晴時多雲

IHS Markit 示警!貿易戰使得顯示器代工廠正在大舉遷出中國

2019/08/22 11:42

IHS Markit 示警!貿易戰使得顯示器代工廠正在大舉遷出中國(記者陳梅英翻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 IHS Markit 大尺寸產品藍圖報告》,美中貿易戰的關稅條款,已經逼得各大顯示器代工廠從中國移往其他國家生產,比如全球最大顯示器代工廠冠捷將與泰國金寶電子合作、富士康則分別提高台灣、越南顯示器產能,並打算在自動化生產技術成熟後,把代工廠移往美國威洲生產。

IHS Markit指出,雖然美國對中國採取高關稅手段,要求中國增加對美國農產品採購以降低貿易逆差,並強迫各大電子品牌把顯示器、筆電、電視、手機等電子產品轉移到美國當地生產,然而,美國物價過高,反而造成電子代工廠外移到墨西哥、越南、印尼等國家。

因此,美國也正在觀察這幾個國家,很有可能在2020年總統大選後對這幾個國家開徵關稅。無論如何,結果就是逼得各大代工廠紛紛從中國移往其他國家生產。

除冠捷、富士康外,韓國LG集團下的樂輝以及台灣佳世達、緯創也計畫在台灣當地擴增顯示器產線,瑞軒蘇州產線則暫停生產對美產品,並在最短時間內於越南當地建立代工廠。

高創則打算在台灣與越南尋找合作夥伴共同建立顯示器生產線,另外,All In One機型將在今年9月1日由3.9%關稅增加到13.9%關稅,生產All In One機型的和碩、廣達也將儘快將代工產線移到泰國與印尼當地生產。

以目前海外工廠分布情況來看,IHS Markit認為,三星電子是最佔優勢的,三星在過去2-3年間已經把銷往北美的顯示器產能陸續轉移到墨西哥和越南當地生產,美中貿易越早徵收關稅對三星越有利,不過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原本預計9月1日起對顯示器加徵10%關稅,已經延後到12月15日,預期三星今年出貨量會比去年再高一點,但也無法有大幅度成長。

由於顯示器代工廠被逼一定要外移到中國以外地區生產,各大代工廠近期積極研發自動化產線來降低成本,同時還要找當地零組件廠商以避免缺貨可能性,因為從中國零組件運用到海外約需3-4週時間,到越南約1-2週,代工廠將來必須要找當地零組件廠商來避免運費成本增加並解決交期問題。

過去中國擁有全球最多顯示器代工廠產能,在美中貿易戰下,所有顯示器品牌都將持續要求顯示器代工廠在中國以外增加顯示器產線以減少中國生產量,因為美國極有可能在2020年重提25%關稅並要求在美國當地生產。

隨著將來中國海外顯示器產能陸續崛起,加上中國工資持續上漲和顯示器產能閒置等因素,以及中國當地政府持續扶植當地代工廠業積極增加顯示器產能來取代已有的知名代工廠,未來1-2年中國顯示器海外出口將受到挑戰,除非中國國內產能能順利轉到其他應用才能解決產能過剩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