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央行年會前夕 IMF警告:勿透過干預貨幣改善貿易平衡

2019/08/22 10:59

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等人警告,各國政府不要嘗試以貨幣寬鬆政策或干預市場來壓低本國貨幣。(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央行年會即將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展開,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各國政府,不要嘗試以貨幣寬鬆政策或干預市場來壓低本國貨幣,這將損害國際貨幣體系的運行,讓情況變得更糟。

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等人週三發文指出,利用貨幣寬鬆和直接購買其他國家貨幣的政策,不太可能有效,「人們不應該太堅信,寬鬆貨幣政策能讓貨幣貶值到足以改善貿易平衡的程度,這結果需要大規模且持續的貨幣貶值,光靠貨幣政策不太可能實現」。

美國總統川普持續抱怨,近來強勢美元損害美國出口,本週他又再度重砲抨擊聯準會(Fed),認為Fed應大幅降息4碼;IMF研究員則指出,美元匯率波動對貿易平衡影響有限,因許多美國從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的商品是以美元計價,而非當地貨幣。

報告強調,全球外部失衡的情況並非與基本面嚴重不符,且重申中國的外部頭寸(包括人民幣匯率)與2018年的基本面大致符合。有鑑於美元和歐元市場的深度,買入外幣以壓低美元,或對資本流入課稅等措施「可能無效」,且這些措施將對國際貨幣體系的秩序產生負面影響。

IMF的研究人員表示,即便為了抵消匯率被低估的影響而課徵反補貼稅,也不太可能減緩貿易失衡的情況,反而可能削弱企業信心和投資、擾亂全球供應鏈,導致提高成本,最終損害到國內和全球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