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支實付險 11/8起限買3張

2019/08/17 18:36

注意!實支實付險,11/8起限買3張。(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消費者注意了!喧騰多時的實支實付險拍板定案,金管會最近發函給壽產險公會,同意公會研擬的「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控管措施」,11月8日起民眾投保實支實付險,最多只能買3張,但醫療險與意外醫療險可分開算,每人可買3張醫療險與3張意外醫療險,政策保險如旅平險、團體險、學生保險等,也不計入張數計算。

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爭議由來已久,一開始原本只限正本理賠,後來才開放副本理賠,因為衍生爭議,實務上也發生民眾一口氣買了十家實支實付險,保險局認為太過浮濫,原擬修改保險法,解決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多年爭議。但市場反彈聲浪太大,金管會放棄修法,決定改由產、壽險業內規下手。

日前也傳出實支實付險擬限買2家2張,市場上又傳出不同聲音,壽產險公會研擬「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控管措施」提給保險局,來控管民眾投保實支實付險的「總上限」,保險局也發函給壽產險公會,確定未來實支實付險最多只能買3張,但醫療險與傷害醫療可分開計算,等於最多可買6張。

根據金管會函示,也有例外不計入的規定,若保戶已經投保一張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又跟同一家保險公司買了一張銜接原給付限額的自負額商品,則自負額商品可不列入張數計算,舉例來說,若保戶已保了限額3萬以下的實支實付險,又跟同一家保險公司買了3萬元以下不賠、賠付3至10萬元的自負額商品,這種2張疊起來拉高保障的商品也不計入3張內。

此控管措施預定11月8日實施,11月8日起就不能再無限制地買實支實付險,最多每人可各買3張醫療險與3張意外醫療險,最多就是6張;若已經買了十多張實支實付險的民眾,11月8日後也不能再買。至於這段緩衝期是否會造成搶買?業者說不至於,各家對於實支實付險其實都或多或少有在控管。

不過實支實付險最後變成每人醫療險加上意外醫療險限額6張,其實6張也不少,業者說,至少比之前完全沒限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