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港民發動銀行擠兌 國銀香港分行未受影響

2019/08/16 20:22

儘管反送中抗議活動越演越烈,香港今天並未出現大規模的擠兌,國銀在香港分支機構也未受到任何影響。(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有港民發起816銀行大擠兌,以中資銀行為目標,呼籲港民提走存款,藉此向港府施壓要求回應訴求,不過,今日並未出現大規模擠兌潮;金管會表示,為防範未然,國銀在香港分行均有提前做好各種可能的應變措施,根據最新回報,目前當地營運也一切正常,並未受到影響。

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8月18日港人將發起三百萬人大遊行,而日前更有港民在網路上發起「816金融抗爭」,透過擠兌中資銀行、重創香港金融體系,來向港府抗議;發起這項活動的港人指出,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只有500多億美元,若有200萬港民每人提走2.5 萬美元,已經能夠讓香港銀行的結餘歸零。

今天是銀行大擠兌行動的首日,不過,響應這項活動的港人似乎不太踴躍,有香港網友自行統計,中資銀行被提領約260萬元港幣,與運動發起人希望達成的目標,仍有很大距離。

而根據金管會與在香港設有分支據點的國銀業者聯繫,確認今天台資銀行在當地「並未受到衝擊或影響」;金管會銀行局官員指出,國銀香港分行在當地客戶主要是法人戶,若發生大規模擠兌,會響應的港人應以個人戶為主、而非法人戶。

銀行局官員指出,台資銀行在香港主要屬於企業金融,而不是消費金融,其客戶以台商居多;一般來說,這些台商把資金存在香港,主要是為了企業資金調度,不會輕易就提領出走。

若未來香港銀行擠兌規模擴大,對台資銀行可能帶來甚麼衝擊?

銀行局官員回應,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針對各種可能狀況,都會有相關因應作為,金管會也要求在台灣母行必須隨時掌握香港分行狀況,包括:是否發生大規模擠兌、確保分行流通性沒問題,若一有重大情勢變化,務必立即通報金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