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幣貶值雙面刃 中國稱不將人民幣作為「武器」

2019/08/13 12:53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週一稱,人民幣近期的匯率調整,是因應市場機制,並強調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將人民幣匯率做為應付國際貿易爭端的工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中國能透過人民幣貶值,來抵銷川普關稅帶來的衝擊,隨著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若人民幣持續貶值下去,恐引發全球反彈,人民幣貶值即成為一把雙面刃。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週一反擊,稱人民幣近期的匯率調整,是因應市場機制,並強調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將人民幣匯率做為應付國際貿易爭端的工具。

綜合媒體報導,潘功勝週一於中國人民銀行旗下《金融時報》撰文,針對美方對中國「操縱匯率」的指控做出回應,他指出近來人民幣匯率短期調整,是金融市場對美方意外宣佈關稅的自發反應。

而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行為,是基於保護主義及單邊主義背景下的政治操作,潘功勝稱美國此舉很荒唐,且違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說法。

潘功勝指出,美國這種恣意妄為的行為,不只影響中國,也將波及全球金融市場,而聯準會(Fed)貨幣政策對國際金融至關重要,川普卻一再對其施壓,嚴重威脅其政策獨立性與專業性。

潘功勝強調,因應市場深化改革,將繼續增強人民幣的匯率彈性。但中國仍會遵守G20峰會上的承諾,不進行競爭性貶值或無序貶值,也不會將匯率作為應對國際貿易爭端的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