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躲關稅外移!日經:中企正追隨外商腳步

2019/08/13 11:02

《日經》彙總的數據顯示,自去年6月以來,中國已有33家上市公司,向中國2家證券交易所提出海外設產或擴產的計畫。(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躲避貿易戰帶來的關稅影響,不少外企紛紛將產線撤離中國,現在連中企也跟隨外企的腳步。根據《日經》彙總的數據顯示,自去年6月以來,中國已有33家上市公司,向中國2家證券交易所提出海外設產或擴產的計畫。報導稱,主要是因為川普的關稅影響,加上不斷上升的工資成本,促使這些中企至海外置產。

報導指出,這33家公司中,約有7成將越南視為首選地,其他選項如柬埔寨、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塞爾維亞及泰國。

其中1家橡膠產品製造商「金華春光」,於上月19日宣佈,投資435萬美元(約新台幣1.36億)在越南建立產線,該公司目前在中國及馬來西亞擁有3家工廠。

金華春光指出,這項投資是因應「國際環境的變化」,也是國際擴張計畫的一部份。據了解,該公司生產吸塵器的軟管,也在川普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名單中。

另外,「浙江恆林椅業」也欲在越南設廠,該公司目前已在越南收購1家台資工廠,作為48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9億)投資的一部份。該公司1位高官向《日經》表示,預計在今年下半開始生產。

紡織品製造商「華孚時尚」在去年12月,也宣佈投資2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11.2億)在越南建廠,以採購更便宜的材料、降低勞動成本並避免關稅壁壘。

分析師指出,早在貿易戰之前,這些公司就想將產線移至海外,因為成本不斷上漲的問題。事實上自2001年起,中國就鼓勵企業擴大海外產線,但因為國內市場充足,很少有公司這麼做。

Fitch Solutions風險分析師Darren Tay指出,美中貿易戰在短期內促進了中企外移的趨勢,潛在受益國如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