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語出驚人! 基本工資政府介入深 資方:去年還控制資方委員行動

2019/08/12 15:59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委員何語認為,政府應放手讓勞資可理性地討論。(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會議將在本週三召開,決定基本工資明年是否向上調升。資方委員今天中午在全國工業總會辦公室進行內部會前會,研議「抗漲」對策。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資方委員何語表示,工商團體的共識就是「基本工資不要調漲」;過去都是政府說了算,去年參與審議還控制資方委員行動,政府應該放手讓勞、資雙方好好地理性討論。

何語坦言,過去3年都是政治決定基本工資調或不調,沒有尊重勞、資雙方協議,「我們到目前為止沒有同意任何一次調整」,去年勞動部還控制資方委員的行動自由,把門鎖起來、電梯也控制,逼得資方代表要同意調整,「不讓我們出去,我認為(這是)有點強迫性、壓制性的作法」,政治力決定要怎麼做,工商團體或者其他資方代表也都沒辦法做任何意見的表達,只能尊重。

外界喊出基本工資3%到5%的調幅,何語表示,政府一直否認這些調幅,到底是誰對外喊話,資方代表也不知道,其實資方委員一直都渴望勞資和諧,可以理智地來討論基本工資。

何語指出,去年將近60%企業給員工調薪2.61%,這是把沒有調整的勞工也算進來,實際上有調薪的勞工平均調幅有3%以上;沒有被調整的也有年終獎金、紅利津貼補回來,台灣是外銷導向、海島型的經濟,國外訂單砍價15%要不要接?當然還是要接,停工又要讓員工領薪水,機器停下來的話故障率又高,沒賺錢也要繼續營運,這也是台灣人的個性、台灣企業的特性,不會隨便放棄自己經營的公司。

熟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運作的勞動部內人士回應,「委員言重了啦」,勞動部開會不可能去強制要求勞、資方委員代表不得離席等等,不過當然還是希望已經親自前來開會了,還是能一起走到會議最後,「相忍為國」,找出彼此的共識,勞、資雙方每年基本工資審議都有各自的主張,很難100%滿足任何一方的想像,而這都是協調的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