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遭美列匯率操縱國「太突然」 G7、IMF恐難支持

2019/08/12 15:53

美國此次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一時難以得到國際組織支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破7」後,美國立即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美國這種突然、單邊的作法,似乎讓G7、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層不滿,不願意公開支持美國,導致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不會有太多實質性的結果。

《路透》報導,截至目前為止,IMF仍未對美國此舉發表正式看法,且曾表示不認為中國有匯率操縱行為,並表示將與美國財政部持續討論此事;而在G7,有歐洲官員私底下對美國此舉感到「震驚」,因為2013年時G7曾達成共識,任何成員國有任何重大貨幣政策前,應與G7成員國協商。

包含IMF經濟學家在內,多名專家直言,美國此舉恐怕「師出無名」,因為事實上中國反而是不斷支撐人民幣的匯價,且中國經常帳黑字已快要歸零,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創辦人柏格斯坦(Fred Bergsten)就坦言,在這樣的情況下,很難要求G7成員支持美國的決定。

柏格斯坦還表示,即使IMF願意支持美國,但要所有成員國都達成共識似乎不太可能,而且在2007、2008年中國刻意壓低人民幣匯價時,IMF無法為此做些什麼。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石格爾(Stephanie Segal)也表示,歐洲國家並不想看到美中爆發貨幣戰,因為這會傷到歐盟出口,石格爾也直言,貨幣議題太大,即使是美國也難以單邊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