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字節跳動「超像Google」搜尋引擎上線 恐威脅百度市佔

2019/08/12 15:05

號稱「中國版Google」的百度搜尋在中國佔壟斷地位,但中國知名短影片APP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其搜尋引擎「頭條」日前上線,且版面和最大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搜尋幾乎雷同。(圖截取自「頭條」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號稱「中國版Google」的百度搜尋在中國佔壟斷地位,但中國知名短影片APP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其搜尋引擎「頭條」日前上線,其版面和最大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搜尋幾乎雷同,分析師認為,「頭條」以手機為基礎設計的搜尋引擎,可能對百度市佔率產生重大影響。

綜合外電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在本月10日推出其搜尋引擎「頭條」,版面設計和Google幾乎相同,但《彭博》指出,「頭條」的搜尋結果很大程度上優先考慮了字節跳動旗下新聞APP「今日頭條」的內容,且搜尋結果也經過過濾,若搜索近日香港的「反送中」抗爭,通常會出現親中國政府的結果。

另據《CNBC》,按市場研究公司CTR數據,目前百度搜尋在中國的行動設備上市佔率超過80%,然而券商Mirabaud Securities技術、媒體和電信主管Neil Campling稱,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每月有5億活躍用戶,擁有龐大的安裝基礎,並正專門為行動設備建構搜尋引擎,不同於百度傳統的先以桌機為考量然後才考慮行動設備,因此「頭條」有可能破壞百度的搜尋市場市佔率。

Campling指出,字節跳動建立以行動設備為基礎的搜尋引擎,可避免自家APP流失用戶,並提供用戶全球網路和自家數據庫及APP的資訊,還能改善廣告客戶和贊助商訊息的覆蓋度,而百度沒有這些優勢。且字節跳動旗下抖音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也為「頭條」提供獨特的機會,將該搜尋引擎與通常難以接觸的青年市場相聯繫。

同時,雖然百度APP的每日活躍用戶數為1.74億,該公司並稱其行動設備覆蓋範圍,已擴展至每月達11億活躍設備,可能高於字節跳動的總受眾數量。但諮詢公司艾瑞諮詢(i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中國關鍵字廣告市場增長預計為11.6%,去年則為12.4%,預計此增漲將在2020年放緩至9.7%,研究機構86Research分析師Charlie Chai表示,百度在關鍵字廣告市場的市佔率,預計將緩慢但穩定的降低,另因中國的關鍵字廣告市場收益陷入停滯,所以市場的新參與者仍會為百度的投資者帶來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