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為何難產? 日經:中共內部權鬥

2019/08/10 17:11

日經認為,習近平修憲「稱帝」,間接使中共應對美中貿易戰時措手不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雙邊協議難產,中國股匯市接連出問題,首先從上週五(2日)開始,上證指數失守2900點,接著是人民幣「破7」,雖然一切看似都是由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所造成,不過日本《日經新聞》專題報導指出,不能忽視的是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導致局勢持續動盪不安。

1名參與經濟政策的中國消息人士向《日經》表示:「多數人不明白當前局勢的本質,造成現在局勢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政治拉鋸,1場已經持續1年半的拉鋸」;1名中國政治研究人員也表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已拖延近1年沒有召開,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很難與美國達成協議。

報導指出,四中全會的延宕是「很驚人」(astonishing)的事情,因為該中全會將是制定中國經濟政策大方向的會議,但這場會議已延宕將近1年沒有召開了。

按照過往慣例,中共要在三中全會制定重要基本經濟政策,但中共2018年初密集召開二、三中全會時,是為了去年3月「第十三屆全國人大」開議做準備,當時人大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形同讓習近平「稱帝」,而制定經濟政策的四中全會至此難產。

今年5月美中貿易戰升級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呼籲展開「新長征」,實情上是在掩蓋中共無法出台長期應對美國的經濟政策的事實,報導指出,對習近平而言,能鞏固權力似乎還比較重要。

然而這也造成了四中全會的延期,如果短期內貿然召開四中全會,可能得面臨黨內的質疑,或是與習近平親密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可能也會因貿易戰而受到質疑,使得習近平黨內競爭對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頭。

報導指出,四中全會的延宕,造成經濟決策的不明朗,才是現在中國與美國無法達成協議的真正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