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車市軟趴趴!傳寶獅中國合資廠裁員一半關兩廠

2019/08/10 15:59

寶獅雪鐵龍集團母公司PSA集團與中國東方集團合資的神龍汽車不堪衝擊,雙方已同意在中國裁員數千人、關閉2座裝配工廠,PSA甚至威脅完全撤出中國。(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車市曾是搖錢樹,多家知名外國車廠都有與中國車廠的在地合資企業,然而去年開始車市成長減緩,且今年受貿易戰惡化影響,預計還會再萎縮5%。《路透》指出,由寶獅雪鐵龍集團(又稱標緻雪鐵龍,Peugeot-Citroën)母公司PSA集團與中國東風集團合資的神龍汽車(Dongfeng Peugeot-Citroën Automobile,DPCA)不堪衝擊,雙方已同意在中國裁員數千人、關閉2座裝配工廠,PSA甚至威脅完全撤出中國。

文件指出,PSA集團CEO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與東風汽車董事長竺延風上個月達成協議,神龍汽車截至今年年底將從8千人裁到5500人,3年內再裁到4000人。

而4家工廠中,預計武漢1廠關閉並與當地政府合作重建;武漢2廠求售,買家尚未公開,但《路透》本月初報導稱竺延風過去1年半來多次嘗試說服本田或日產接管。本田和日產亦與東風有在中合資企業。

PSA集團在中國的銷量已連4年下滑,從2014年高點的73.1萬輛暴減近3倍,到2018年剩25.17萬輛。PSA發言人表示,正與合作夥伴共同努力,提高在中國各方面的業績,「我們不會放棄,仍在推行削減固定成本的計畫。」

東風集團目前持有PSA集團12.2%的股份,但塔瓦雷斯等PSA高層早對神龍汽車管理層表示沮喪。據PSA集團的2位消息人士,塔瓦雷斯已有意結束與東風集團長達27年的合作關係,甚至完全撤出中國,消息人士形容「事態非常嚴重,只差一點就會退出」,前述的重組協議可能可以稍微挽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