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欄作家:中國不是在操縱匯率 而是在等川普下台

2019/08/08 17:16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塔普林(Nathaniel Taplin )撰文指出,中國領導人已決定不與美國總統川普達成貿易協議,希望美國經濟疲軟能讓川普連任失敗。(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塔普林(Nathaniel Taplin )日前以「中國不是在操縱匯率,是在等川普下台」為題撰文指出,中國領導人已決定不與美國總統川普達成貿易協議,而是努力熬過川普剩餘的18個月任期,同時給美國造成最大的政治傷害,希望美國經濟疲軟能讓川普連任失敗。

中國週一(8月5日)放手讓人民幣貶破7元,這顯然是一種挑釁。中國人民行當日發布聲明,將人民幣貶值與貿易保護主義和對中國加徵關稅的預期連結,中國政府還宣布,該國企業已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美國隨後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文章指出,北京當局的立場突然轉為強硬,原因之一可能是,與許多投資人一樣,中國領導人也認為,川普更感興趣的是迫使美國聯準會(Fed)降息,而不是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川普甚至可能認為,貿易緊張反倒可以給Fed施加壓力。

中國既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也希望美國降低利率,因為單靠美國降息就能給中國帶來巨大幫助。如果美國降息,中國出現大規模資本外流的風險就會減小,中國就能繼續放鬆貨幣政策,並允許人民幣適度貶值,這2項都有助於刺激經濟成長。

文章說,中國將人民幣大幅貶值歸咎於川普,而不是該國糟糕的資產品質等因素,實際上對中國大有幫助,到目前為止,市場的反應似乎也驗證了這一策略。週一人民幣遭到大幅拋售,但週二走強。遠期市場則保持相對穩定。

此外,川普決心無論北京做什麼,都堅持調高關稅,由此所產生的貿易緊張,也會對美國經濟和他本人產生不利影響。美國7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2016年底以來最低水準,新出口訂單領跌。中國經濟仍不穩定,但6月和7月的數據顯示,經濟下滑的速度可能正在趨緩。

這些因素顯示,北京當局有充分理由保持觀望,無需與川普達成貿易協議。如果中國必須忍受關稅,顯而易見的策略就是抓住美國降息的機會,讓人民幣承擔一定的上述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