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新變化 老謝:酣睡30年的2隻兔子終於有醒機會

2019/08/08 16:12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不停,很多人開始擔心香港的前景,最近有人發表專文:香港會不會發生1967年股災?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以龜兔賽跑來看台、日、港這3個股市的表現,並指出,過去30年,香港是背靠中國最大受惠者,成為遙遙領先的小白兔,而台灣與日本則在路邊不小心睡著了,如今台灣在台商回流、產業鏈重組,而日本在掌握關鍵技術和材料,這2隻酣睡30年的兔子,終於有醒來調整腳步的機會。

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指出,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不停,很多人開始擔心香港的前景,最近有人發表專文:香港會不會發生1967年股災?那是香港股市啓蒙的時代,因為炒家失利,香港股市崩盤的往事,大多數人都沒有印象了。

謝金河指出,過去的30年,香港是背靠中國最大受惠者,1989年台灣股市漲到12682點,日本日經指數漲到38957點的時候,香港恆生指數只有1850點,這30年當中,台灣和日本就像是龜兔賽跑的2隻兔子,原來遙遙領先,後來在路邊不小心睡著了,香港像跑得很快的小白兔,迅速追上來。

香港靠著低稅,成為亞洲資金避風港,也是亞洲的金融中心,更是中國與外界聯結的通道,透過香港資本市場,中國的國企1家接著1家在香港上市,香港股市成了兩岸三地最亮眼的市場。恆生指數從1850點最高漲到33484點,這個漲幅令人驚嘆!這是香港連結了中國的成長。

但是台灣和日本卻在中國經濟輝煌的30年掉隊,原因是資產泡沫吹破的辛苦調整,而台灣又遇上中國大陸對台的「吸星大法」,高基期的台灣的人與錢都流向低基期的中國,台灣的人眼睜睜看著中國崛起,自信心也跟著愈來愈失落,每個人都在駡政府,不管誰執政都一樣。

不過,日本在努力改善基本面,他們營造1個適合生活的環境,完全以人為本,日本掌握關鍵技術和材料,日本自動化設備獨步全球。

而台灣則在這次美中貿易戰帶來新變化,隨著產業鏈重組,台商回流,大量生產,價格殺戮已成過去式,過去30年酣睡的2隻兔子,終於有醒來調整腳步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