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脫中除越南還能去哪?在越20年老闆說這裡不錯

2019/08/08 10:21

越南第一精密員工正在焊接Gogoro3車架(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越南河內報導〕美中貿易戰使越南成為台商「脫中」首選,但越南「已飽和」說法也成為主流。在越佈局超過20年的台商「越南第一精密」(VPIC1)總經理吳聰武表示,因美中貿易戰關係,北越地價自去年起飆漲近3成;現在越南仍是東協最值得投資國家,但「現在還有1個蠻不錯國家、很多廠商想去,但政治方面比較不穩定,就是勞動力與內需都較多的菲律賓」。

VPIC1是F-豐祥(5288)子公司,吳聰武表示自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去年營業額達1.4億美元、今年預估1.7億,預計連3年都可成長15%。

另1方面,吳聰武指出貿易戰後土地就大漲約30%,而北越是重工業密集處、受影響尤大,貿易戰後投資「一窩蜂進來」。他也感嘆,還好擴廠第6場區擴廠土地在貿易戰前就已買好,才能避免被漲價潮影響。

而雖越南成本節節上漲,吳聰武強調仍是東協最值得投資國家,政治穩定是越南最不可取代的特色。但對東協適合投資的地點,吳聰武也拋出另1個選項,表示現在還有1個國家蠻不錯、很多廠商想去的,但在政治方面比較不穩定,就是勞動力較多、年輕,內需也多的菲律賓。吳聰武強調,內需多、人口年輕,對汽機車乃至其他消費品都是1個不錯的內需市場。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也說,韓國在2008年已赴越南投資,可說已搶佔先機。台企若到越南投資也不算太晚,但要警覺到現在土地跟勞工成本都已增加;但越南相較其他東協國家仍有很大優勢,例如簽署FTA最多、勞動力人口仍在成長,投資不只可外銷也攻內需。

而貿易戰後VPIC1訂單滿手,對貿易戰帶來影響,經理曾創愉有深刻感受,他形容「自去年中開始,很多從沒接觸過的全新的客人,都寫信過來接觸」。

曾創愉說,有很多中階公司、貿易商,就像「逃亡潮」一樣全部跑出來,因原來在中國找貨、現在無法,所以將訂單找到越南。而VPIC1也必須挑客戶「只接大廠」,因為不少貿易商終端客戶其實是CPIC1自己的大廠客戶,不可能重複報價;中間商客戶重疊、或貿易商客戶量不大的,也不會接單。

但曾創愉也說,越南本地媒體也在擔心產品改到越南生產後,越南可能也成為貿易戰遭針對對象,因此「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他說明,越南可能被美國列入第2個考慮要課稅國家,因此雖美國是該廠有最大成長空間的客戶,為避免風險VPIC1也在歐洲佈局客戶;如哈雷跟Polaris都是成長力道強勁的美國客戶,但該廠的其他客戶終端需求也在歐洲地區、如BMW,「不要把所有雞蛋都放在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