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香港資產「有毒」!千萬別「逢低買入」

2019/08/07 15:21

現在分析師甚至以「有毒」(toxic)形容香港股市。(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股市至昨(6)日已連續10個交易日走跌,35年來僅見,今天恆生指數依然疲軟,專家認為香港目前資產彷彿「有毒」,避險情緒濃厚,持續的反送中抗爭繼續加劇香港政治風險,連「逢低買入」的理財手法現在都已不建議使用。

港股持續走跌的原因,是受到經濟、政治風險雙重夾擊,《彭博》整理的數據顯示,恆指上市企業資產縮水幅度之大,預料將是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全球僅見,即使美股已經反彈,但港股依然疲軟;截至台灣時間下午2點50分,港股暫報25955.4點,跌0.08%。

把在香港證交所上市的中國企業排除的「MSCI香港指數」指標更糟,顯示香港的資產正遭受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以來最嚴重的衝擊;該聲明確定香港將在1997年回歸中國。

香港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2009年3月以來的最低點,且連續16個月低於50榮枯線;香港金融界也因房地產交易下滑而面臨流動性緊縮的壓力,6日香港銀行同業間拆借利率(Hibor)已升至2008年以來最高;7月香港房地產成交額較去年同期大減32%。

在這樣的情況下,分析師紛紛示警持有香港資產的風險,邦德資產管理投資長梁江表示:「當前避險情緒是普遍現象,香港的政治風險毫無疑問是其中的因素,現在很少人樂於投資香港資產」。

雖然港股過去常有大跌又起死回生的輝煌紀錄,如1990年代、2003年SARS期間及2008年金融風暴時,但當前的危機似乎讓前景更為渺茫,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就表示,不建議投資人「逢低買入」,這會陷入很艱困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