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中國撐不住,工業就業人口減少500萬

2019/08/06 22:23

持續進行超過1年的美中貿易戰,已讓中國嚐到大量本地和外國企業大舉撤出,數百萬人失去工作的苦果,恐引發社會動盪。(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持續進行超過1年的美中貿易戰,已讓中國嚐到大量本地和外國企業大舉撤出,數百萬人失去工作的苦果,恐引發社會動盪。

 根據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公布的最新報告,自去年7月至今,中國僅工業的就業人數就減少了約500萬。報告指出,減少的500萬就業人數,占中國工業總就業人口的3.4%,占中國總就業人口的0.7%。

 其中,計算機和通訊設備行業的就業人口減少最多,減少了4.9%,橡膠塑料行業減少了3.8%,電氣機械行業減少了2.8%,金屬行業減少了2.6%。

 中國勞工在外企就業總人數達4500萬,再加上外企的上下游企業,外企帶動的總就業人數高達上億人,由此判斷,外企大舉撤離導致的失業人數可能相當巨大。此外,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僅在去年上半年,中國已有至少504萬家企業倒閉,由此造成的失業人數也應該相當巨大。

 不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7月26日公布的就業數據卻稱,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低於5.5%的預期目標,這樣的數據也引發網民質疑。有學者認為,中國實際失業率估計是官方公布數字的3倍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