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手爸爸平均育齡34.5歲 易因育兒忽略退休準備

2019/08/06 18:13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人晚婚晚生,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台灣男性平均生育年齡為34.5歲,較27年前增加4.2歲,且有逐漸延後趨勢。新手爸爸年過30歲才初為人父,同時要孝養父母、養育子女,家庭責任與經濟壓力相對較高,易因養兒育女忽略自身退休規劃,往往屆齡退休時才發現退休金準備不足。

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董采苓指出,爸爸為家庭辛勞付出,更該擁有理想的退休生活。建議新手爸爸在養育子女與個人退休準備上應雙軌並行,此外,透過保單逐步進行醫療、長照、責任等保障規劃,預防退休後可能的醫療及額外風險。

新手爸爸規劃退休生活費的第一步是,算清楚退休後每個月的生活費支出要多少?董采苓建議,可先以退休前每月薪水所得的7成,作為退休每月生活費的基本額;或去思考「我退休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水準?」,設定退休後的生活費目標。

再者,退休生活費必須穩定不中斷,建議以能創造穩定現金流、給付金額與時間明確的終身還本險或是年金險為主,拉高退休經濟及心理的安全度。

至於醫療規劃,老後隨醫療支出不斷成長,退休生活增添不安全感,因此更該趁年輕時規劃基本醫療保障,建議新手爸爸應先規劃實支實付型與日額型住院醫療險及手術險,支付住院、門診或手術時可能會用到的醫療開銷,再透過癌症險、重大疾病險與重大傷病險,預防癌症或重大疾病可能產生的高額醫療費。

另因意外或疾病造成的失智或失能狀態,都可能需他人長期照顧,壽險業者建議,新手爸爸可透過長期照顧險、類長照險與失能扶助險,轉嫁長期照顧或失能時所需的費用。

值得注意的還有突發事故,像是發生行車事故,龐大的理賠金恐影響退休生活的安穩度,建議應做好充足的責任風險防護,避免辛苦累積的資產有所損傷。

為強化責任保障,新手爸爸別忘了透過汽車保險如第三人責任保險、超額責任險及傷害保險,建立責任防護網,轉嫁風險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