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家:關稅戰已無法制中 川普必須靠這招

2019/08/06 13:00

資深經濟學家伊凡諾奇(Michael Ivanovitch)5日在《CNBC》專欄中指出,中國已經不是關稅貿易政策可以打擊的,川普應盡快聯合歐盟、日本等國,以外交手段壓力達成目的。(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一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也在今日凌晨宣佈停購新的美國農產品、不排除加徵進口關稅,局勢走向惡化。資深經濟學家伊凡諾奇(Michael Ivanovitch)5日在《CNBC》專欄中指出,中國已經不是關稅貿易政策可以打擊的,川普應盡快聯合歐盟、日本等國,以外交手段壓力達成目的。

他指出,美中貿易談判是在1種不信任和懷疑的環境下進行的,包括:中國海上邊界安全問題、台灣香港西藏的主權領土問題、北韓核武問題。此外,議題中的中國市場准入、外企從商政策等等,美國必須意識到正在處理一個已有數十年歷史的結構性問題,不能忽略中國使數億人民擺脫赤貧的決心。

伊凡諾奇認為,鑑於雙邊議程有如此多艱難因素,很明顯無法以貿易手段解決,而是要以耐心外交處理。如川普最愛提的對中貿易逆差,至今仍未有顯著改善,伊凡諾奇表示中國靠著美國大量購買達到經濟崛起,現在中國有責任出面平衡貿易關係。

他強調,現階段川普的激進政策已經引起爭議,若要維持同個方針,最好的方式是迅速與歐盟、日本達成貿易協議。如此一來既可以表明美國不會破壞國際貿易體系,二來可以使中國承受壓力。

伊凡諾奇也稱,中國面對貿易戰多次提出「雙贏合作」、「人類共享的未來」等等多邊世界看法,然而與美國的貿易紀錄表明其實是「中贏美輸」,前述口號也只是虛無的政治準則。

伊凡諾奇曾任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及經合組織(OECD)等機構的經濟學家,主要分析地緣政治與全球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