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南亞受惠貿易戰轉單 泰國外商總會主席:美中對抗已成新常態

2019/08/05 13:07

泰國外國商會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記者劉宜庭攝)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台灣、越南等地的諸多台商自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已陸續受惠於轉單效應,但隨著美中談判的不確定性持續擴大,外界也開始擔心貿易戰是否會拖垮全球經濟。商業版圖遍佈東南亞的泰國外國商會聯合總會(JFCCT)主席康樹德指出,泰國受惠於貿易戰,也收到很多轉單;美中對抗已成「新常態」,但全球景氣當前也已呈現停滯及下滑的情況。

泰國曼谷聯合國亞太總部內的會議室一景。(記者劉宜庭攝)

康樹德說:「我認為,美中對抗已經變成一個新常態;美、中現在已經不是上對下或可以合作的關係,中國已經往上走到可以跟美國競爭的地位,因此談判會變成經常性的,一直有新議題會出來;貿易戰牽涉的包括美、中各自在全球的布局,川普想要美國優先,習近平想要一帶一路,從這些話語可以看出問題不只是單純的兩國齟齬,還牽扯到許多其他國家或區域性利益」。

康樹德指出,企業不應該只把美中角力看成一個貿易戰,而要把它當成一個「新常態」,美國和中國往後還會經常去協商談判,企業必須提升面對這些談判結果不確定性的能力。過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多次提及「中國經濟新常態」一詞,指稱此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階段。

實際上,美國與中國互爭國際地位的情況,在聯合國(UN)組織內也越來越白熱化。當前在聯合國十五個專門機構中,已有四個機構由中國人主導,包括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總幹事屈冬玉、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秘書長李勇、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柳芳、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中國當局為了掌握在重要國際組織的話語權,甚至不惜採取「侵略式競選」手法,透過取消債務和經濟援助等方式換取他國選票。

統計顯示,美國仍是聯合國的第一大資金來源,但第二大資金來源最近已由日本(約十%)變成中國(十.八%);此外,中國當前也是提供聯合國維和任務最多軍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二○一九年所繳納的聯合國會費約三億三千五百萬美元,美國應繳納的會費約六億七千四百萬美元;會費是聯合國維持機構正常運作所需的「經常性預算」,還不包括維和行動預算、國際刑事法庭餘留機制預算等,許多聯合國機構也必須依賴「自籌款項」來執行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