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家觀點〉高齡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出爐 蘇揆:用行動讓人民有感受!

2019/08/09 07:30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失智人口也隨之增加,高齡者在沒有行為能力的情況下,如何老有所終?應由政府帶頭推動「成年監護制度支援信託」,藉由法院依職權介入,達到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提供高齡者更完善的生活及財產保障。

第三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結果出爐,八大公股行庫及台北富邦、玉山共10家銀行獲獎,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自出席授獎,顯示政府部門重視高齡者經濟安全議題,且受獎銀行也相當重視,皆由各行庫董事長、總經理親自出席受獎。

10銀行獲行政院院長親自頒獎

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舉辦的「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於7月18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盛大舉辦,邀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蒞臨致詞並擔任頒獎貴賓,足見政府部門對高齡者經濟安全的重視,出席人員包括政府機關、社福團體、金融業者等單位代表,共計200餘人。

為鼓勵信託業者由傳統財產管理,進一步發展結合安養照護及醫療服務等功能之安養信託商品,金管會於2015年11月10日發布「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自2016年度起實施5年,每年擇定績效優良銀行給予獎勵。今年是第3次辦理評鑑及頒獎典禮,受獎業者包括合作金庫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華南銀行、第一銀行、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及彰化銀行等10家銀行,受獎銀行也相當重視,皆由各行庫董事長、總經理親自出席受獎。

蘇貞昌會中先幽自己一默,笑說出席本次頒獎典禮不是因為他就是高齡者,也不是為了湊熱鬧,他出席本次頒獎典禮主因政府應從各面向為國人謀福利。

「做比講有用!」蘇貞昌強調,政府不僅僅要提出政策、施政報告,更要用行動讓大家感受到政府的作為,執政者、尤其是首長,要用「做」來表示決心,當做好時,就要立刻獎勵;反之,則要換人,而當賞罰不明時,就沒人會認真做事,也因此,頒獎除可獎勵表現傑出者,在上位者並可藉此獎優汰劣。

「銀行是服務人的事業,越是貼近客戶的生活越能掌握社會脈動,提供與時俱進的金融服務,銀行的價值也會越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信託業所開發出具異業結盟功能的信託商品,例如與安養照護機構合作,結合醫院醫療及社會福利等相關周邊服務機構,提供安養照護、復康巴士、生活秘書、看病、代繳水電、聘雇看護等服務;又有與其他金融商品結合,包括與以房養老、年金保險、長照保險及健康保險等結合,活化客戶所擁有的資產,以滿足高齡者生活照顧的各種需求。

透過信託機制獲得適當安養照顧

同時,顧立雄也提及,在我國人口快速老化的當下,失智症的人口也隨之增加,高齡者在完全沒有行為能力的情況下,可透過信託機制獲得安全又合適的安養照顧,金管會已洽司法院建議推動「成年監護制度支援信託」,希望藉由法院依職權介入,達到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提供高齡者更完善的生活及財產的保障。

顧立雄強調,透過信託機制可以協助解決人口老化衍生的財產保障跟安養需求等問題,但必須結合各相關專業領域共同合作才能夠完成,同時,他期待透過本次的頒獎典禮結合研討會,分享金融業者推動安養信託實務經驗的方式,有效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開發貼近國人需求的信託商品,為台灣高齡社會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跟服務。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指出,台灣與日本兩國都面臨人口負成長以及高齡化的挑戰,呼籲國人應該正視當人口從2,300萬人的頂峰滑落至1,800萬人時,高齡者應運用財產讓自己過更有尊嚴的生活。

合作金庫信託部協理張聰益也提到,我國人口快速邁入高齡社會,民眾應該要進一步思索如何預作準備,以便在壯年時能安居樂業,退休後能安居樂活;臺企銀信託部經理謝敏中表示,目前民眾養老面臨困境包含退休金準備不足、糊塗或貪心被詐騙、被子女或他人不當挪用、投資不當等,透過安養信託,不僅可防止銀色財務危機、實現有尊嚴的終老生活,並可減輕三明治世代財務壓力。

華南銀行信託部經理黃守良則指出,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積極推動結合醫療、社福機構、長期照護制度及信託等資源,落實老人安養照護政策,目前信託業者正以創新思維,整合異業資源,提供安養信託客群更完整的安養生活圈服務;且信託不僅可照護高齡者,還可滿足家人照顧子女的需求。台北富邦銀行投資商品處處長曠嶽慶指出,該行有對年輕父母育有1名出生就罹患多重障礙的小孩,這對夫婦擔心小孩未來成長養護階段的財源問題,經與該對夫婦詳談後,客戶同意透過信託制度,為小孩累積醫療照護金及生活準備金。

(本文摘自2019年08月份《台灣銀行家》月刊,採訪、撰文:蔡怡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