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發酵 星展指這些省份受創最深

2019/08/04 17:00

美中貿易戰對中國東部省份,特別是廣東省傷害尤大;圖為廣東深圳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幅員廣大,新加坡星展銀行2日刊出研究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的壓力已在上升,而受到的壓力又因各省份而有所不同,東部沿海省份如廣東、江蘇及浙江等仰賴製造業及外貿,受創較深,而西部及東北部省份受到的壓力則較小,且可能有「一帶一路」優勢,但能不能永續發展仍需觀察。

星展銀行指出,目前中國東部沿海各省依然以製造業及出口為經濟主力,其中光廣東省出口就佔了全中國的1/3,也連同福建、浙江、江蘇及山東等省份,貢獻了東部沿海省份50%以上的出口品製造,廣東省出口亦佔GDP約48.8%,浙江省及上海市也佔了38.6%。

星展銀行別點名福建、上海以及江蘇3省市的出口尤其依賴美國,約佔整體出口的21%至23%,而廣東省出口美國大量借道香港,因此廣東省受到的衝擊其實比中國官方的數據更嚴重;星展也表示,廣東、江蘇及浙江3省為電子機械製造重鎮,也是美國關稅的重要標的,若貿易戰局勢惡化將受到巨大壓力。

相對於東部沿海省份一片哀鴻遍野,中國西部、東北等內陸省份貿易表現較佳,特別是四川省,星展銀行指出,四川省的表現來自於交通運輸基建健全,如成都機場,以及中歐專列促進內陸省份與歐洲貿易等,除四川省外,星展也看好陝西省的發展,並表示一帶一路正在改變中國內陸省份。

不過星展銀行報告認為,雖然一帶一路對中國內陸省份而言可能是利多,但是要進一步成長可能很難實現,最大的風險是全球貿易緊張仍可能波及內陸省份,其次是推動發展也提高人力成本,造成無法與東南亞國家競爭,因此若要持續成長,中國仍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才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