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恐讓投資遞延 工具機族群遭拖累

2019/08/02 14:05

工具機族群今遭貿易戰拖累。(翻攝網路)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丟出大炸彈!9月起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加徵10%關稅,重挫消費性、科技產品,市場更擔憂後續投資動能將停滯不前,拖累機械、工具機零組件等前景。工具機族群亞德客-KY(1590)股價重挫5.5%,全球傳動(4540)、上銀(2049)也跌超過4%。

亞德客KY今開低走低,午盤過後跌幅加重,股價收在309.5元、跌幅5.5%。上銀也收261.5元、跌4.39%,全球傳動跌幅則達4.33%。上銀總裁卓永財先前認為,工具機等產業在第3季築底,第4季或明年第1季時需求將浮現,上銀將在下週三召開法說會,美中貿易戰最新發展帶來的影響,預料將成外界關注焦點。

工具機等機械業早在美中貿易戰關稅清單,今年機械出口明顯衰退,如今美國無預警加徵關稅,引發市場恐慌。不過,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認為,新一波關稅對工具機產業「不算有新的壓力」。

他說,美國先前已公布這次關稅清單,產業內部多有推演,衝擊力道就降低,但黃建中也提到,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已明顯打破全球的貿易規則,他坦言,貿易規則大亂後,企業的資本財投資、設廠等確實會延緩,廠商要調適與習慣,並預估美國越靠近大選,貿易戰火恐會更加激烈。

黃建中認為,等貿易戰的衝擊程度較和緩,廠商生產基地轉移,要到哪些地區、是否為長期移動等,才會更精確明朗。他也分析,目前川普只是口頭喊話,9月1日才課稅,意味還有1個月的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