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突襲對中3千億美元商品課稅 有望推升台商回台破兆

2019/08/02 09:00

3千億課稅清單中國出口至美主要項目(記者黃佩君製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凌晨(美國時間1日)發出推特,宣布將自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讓外界對美中貿易談判有進展的期望再度翻盤。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之前公布清單,涵括包括手機、平板、筆電等資通訊科技產品,對台將有重大影響。經濟部表示,本次清單幾乎涵蓋美國尚未對中課稅之產品,以跨國供應鏈緊密的民生消費品及電子產品為主;美方5月公布清單後台商已加速回台,若實際課稅可能推動回台金額破兆。

美中雙方甫結束新一輪貿易談判,但川普1日突襲發出推特,表示美國將自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

川普表示,美方以為3個月前就和中國達成協議,但遺憾的是中國決定重談;中國原本同意自美國大量購買農產品也沒有執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國也沒發生,許多美國人持續死亡。

而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5月公布3000億美元課稅清單,其中包括筆記型電腦及手機。經濟部也表示,本次清單幾乎涵蓋美國尚未對中課稅之產品,以跨國供應鏈緊密的民生消費品及電子產品為主,若全面徵稅,對在中經營台商有不利影響,但也會使台商回台等移轉生產基地的計畫加速進行。

經濟部也說,5月美國公布清單後,已有一波台商回台的詢問與需求,整體台商今年回台目標上看7000億;而若清單持續課稅,美中雙方談判仍僵著,有望進一步推升台商回台意願,今年回台投資金額有可能破兆。

根據美方清單及貿易局盤點,本次清單涵括項目包括農牧礦、民生消費品及工業產品,其中影響較大者包括手機、平板、筆電等資通訊科技產品,鋼鐵及其製品,機械、螺絲螺帽,玩具、鞋類、成衣等;但排除藥品、部分醫藥原料、稀土材料及關鍵礦物。

而以美國進口金額分析清單,影響最多的項目是手機,去年美國自中進口350億美元;筆記型電腦僅為其中部分項目,若以較廣泛項目計算也約為350億美元。其次進口值較高的依次分別是玩具、電子遊戲機、橡膠針織鞋、LED燈泡、鋰電池、服飾。

而清單是否將全數課稅?美國雖5月公布清單,但6月17日仍召開公聽會收集意見、修改清單。而6月舉行G20期間也發生川習會,雙方達成共識重啟貿易談判,美國將暫時不對3000億美元清單課稅。在川普今日發推特前,美國尚未公布公聽會後修改之清單。

對課稅後如何協助台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日前則表示,經濟部將個案盡力協助受影響廠商。有一些大廠已透露回台想法,若較為高值化、有條件回台的部分經部將努力爭取;而若量體大,也需要更多人力及土地的廠商,可能會轉往其他國家或是新南向,經部也會協助廠商與他國政府洽商。

經濟部官員也表示,電子五哥多半都已在多國佈局,因此較有可能是生產重心轉移;但根據產品性質,部分廠商可能仍選擇部分留在中國、將供美主力外移。而對需要新南向的廠商,經濟部目前也盤點廠商需求,協助在新南向國家建制台商專區幫助加速轉移。

官員透露,本月將與泰國、印尼先見面會商;後續台商有興趣的國家如越南、緬甸、印度、馬來西亞等也持續洽商進行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