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16日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至少2.34%

2019/08/01 15:06

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的投資動能正持續增加中,國人可以更有信心迎向未來。(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2.41%,為亞洲四小龍之首,較5月時的預測數(1.78%)高出0.63個百分點,對於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主計總處5月估計時下修到2.19%,副主計長蔡鴻坤今天表示,第2季經濟成長率增加0.63%,推估平均到4季,1季是是成長0.15%,今年5月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19%,依照5月的預測趨勢,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2.34%,主計總處8月16日會召開學者專家審查會並於會後說明。

 依照主計總處的上述說法,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至少有2.34%。

 蔡鴻坤表示,主計總處會綜合各種因素評估,包括陸客自由行因素,以及台商回流等因素,目前台商回流趨勢比原來預測的還要樂觀。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時表示,主計總處發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2.41%,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主因為投資及出口均優於預期,這是這半年來政府與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值得欣慰。從投資面來看,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為避開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包括資通訊、自行車、網路設備等許多廠商,陸續將生產線移回台灣或擴大在台生產。

 蘇揆說, 從進出口方面來看,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資本設備進口成長率達16%,創歷年新高;而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也預估,今年台灣的半導體資本市場可望成長21%,不但是全球成長最大的市場,也將超過韓國,成為全球最大設備市場。此外,台灣整體出口也擺脫連續7個月負成長,轉為正增加(0.5%)。

 他指出,不論從經濟成長率高於預期、台商提高在台生產量能、出口由負轉正、設備進口成長創新高等各項指標反映,台灣的投資動能正持續增加中,國人可以更有信心迎向未來。

 蘇貞昌說,他也要再次期許行政團隊,近來我們已經有許多好成績被國際肯定,我們尤其應把握美中貿易衝突的契機,化危機為轉機,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也因此,我要請各部會務必全力衝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以及包括前瞻基礎建設在內的各項擴大內需政策,持續維持水、電的穩定供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