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成長居4小龍之冠 經長:全年保2有信心

2019/07/31 19:08

經濟部長沈榮津對全年經濟成長率保2「有信心」。(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效應浮現,主計總處今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2.41%,除較5月預測數大幅上修0.63個百分點外,台灣表現更居同期4小龍之冠。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戰影響及台商回台成效已經顯現,經濟成長率可望逐季攀升;以目前掌握的投資等情況,對全年經濟成長率保2「有信心」。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2.41%,較5月預測數大幅上修了0.63個百分點,成長相當顯著。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也居4小龍之冠高於南韓的2.1%、新加坡的0.1%、香港的0.6%。

沈榮津今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戰影響及台商回台成效已經顯現,經濟成長率可望逐季攀升;以目前掌握的台商回台投資等情況,他對全年經濟成長率保2「有信心」。

而對日前工總表示台商回台可能還有包括土地在內的五缺問題,沈榮津也強調,目前回台廠商已98家,沒有1家反映找不到土地的問題,他最近也召開10個場次的產業座談會,產業界都知道這一波到目前為止並不缺地,關鍵在於區位與價格是否能滿足。經濟部目前也朝幾個方向努力,包括北部工業區立體化、中南部開發工業區只租不售等。

他強調,北部工業區立體化方案已上路,目前新北市政府也公告全區都可以適用,新增投資可以享受15%容積、投入能源管理5%、回饋容積等可得30%。但空間回饋方案廠商認為比較複雜,希望直接以代金方式處理,目前經濟部已與內政部進行協商,希望能夠符合產業界期待。目前已核准3家、4家審查中、1家書面預審中。

而在中南部開發工業區只租不售部分,沈榮津也說,目前以較快速的方式開發產業園區,有6處台糖土地、將近1500公頃左右,目前盤點大概可出租675公頃。他也強調,將由工業局進行工程、台糖提供土地的合作開發模式,6月已完成基地會堪、7月完成初步作業,希望8月開會討論跟行政院做報告後就可快速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