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新應用 Wi-Fi不只能連網 還能偵測呼吸

2019/07/31 15:55

工研院研發「無線電通道資訊(CSI)非接觸式呼吸偵測應用」技術,已與國內知名睡眠中心合作,透過Wi-Fi訊號即可偵測呼吸,了解睡眠品質。(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Wi-Fi不只能連網,還能偵測呼吸。工研院研發「無線電通道資訊(CSI)非接觸式呼吸偵測應用」技術,與國內知名睡眠中心合作,透過Wi-Fi訊號即可進行生理偵測,這對想改善睡眠品質者可望是福音,不用穿戴任何裝置就可測量生理資訊等技術,不僅展示人工智慧(AI)大步邁進,也為5G應用帶來更多商機。

 工研院利用無線電通道資訊(CSI)進行「無痕式呼吸量測」,使用者僅須將量測設備與家用的Wi-Fi基地台進行連線,即可透過電波訊號處理的機制,偵測使用者呼吸狀況,即時轉化為生理訊號傳送給醫師。目前技術已通過人體六大睡眠姿勢的檢測,呼吸正確率已達99%,未來亦可蒐集5G通道的偵測資訊。

 此外,保全維安監控也有智慧影像分析好幫手,工研院研發「智慧影像分析」,可即時捕捉人物的全身衣著與外觀等,進行即時影像串流處理,透過智慧影像分析與辨識來歸納人物,重點是能「跨攝影機」進行影像識別。

 工研院表示,該技術主要應用於固定出入口、中小型的封閉場域,可快速佈建彈性擴充,例如珠寶古董展、外交宴會或是海關通關等場域。若有可疑人物從其他的出入口進入,系統將發出入侵偵測異常警報,提醒保全維安等人員。

 工研院今在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展示資通訊創新技術多達34項,為歷年來最多項。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隨著5G商業應用展開,人工智慧(AI)、無人載具與資安治理等將有突破性發展,資訊安全治理方面,隨著5G發展,資訊自動攻防技術戰略重要性提升,資訊戰先行將是未來戰爭新型態,因此,資訊安全攻防工具將是公私立機構在資訊安全管理的優先部署重點。

 工研院針對五大領域包括5G通訊、AI系統、無人載具、AI應用、資安治理也展出34項技術。例如5G通訊的基地台、無線電通道資訊(CSI)非接觸式呼吸偵測應用;AI人工智慧領域則是霧運算MEC+ AR導航、智慧影像分析技術成焦點;及首度發表新款自駕車、無人機隧道飛行解決方案;甚至是近來熱門的資安、串流遊戲議題也在展示中的行動裝置虛擬化技術找到解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