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轉單效應明顯 中經院:對台灣來說有利

2019/07/31 15:29

中經院舉行美中貿易戰座談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今天舉辦「美中經濟對抗之影響與因應」研討會,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貿易戰之下,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對台灣來說是有利的;不過,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也提醒,轉單效應有輸有贏,並非全然是好事。

陳思寬表示,目前美國上下都把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美中衝突是長達1、20年的持久戰,台商不可輕忽,在貿易戰背景下,台灣受惠轉單效應,在景氣下滑時,台灣半導體設備仍異軍突起,代表轉單、搶單效應明顯,也顯示台商準備庫存的狀況良好,對台灣來說相當有利。

不過,李淳提醒,貿易戰開打至今,雖已經出現明顯轉單效應,包括台、日、韓、越等國都受惠,但未來若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由於這些品項中國市占率大多都超過40%,尤其筆電中國市占超過9成、智慧型手機超過8成,若要在短時間內轉單恐有難度。

他認為,就台灣1年進出口變化而言,轉單效應有輸有贏,當然有些業者是贏家,但並非全然是好事,我國對美國出口大增,但對中國、東協出口都衰退,在此混亂局面,太過仰賴一個國家恐怕並非最有利。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提到,貿易戰之下,台灣仍存在正面因素,他強調國內景氣雖趨緩,但並非衰退;且由於美國總統川普面對連任壓力,美國股市波動問題,貿易戰仍有轉圜空間;另外貿易戰續打之下,台灣擴大內需,也成為貿易戰之下的正面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