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缺錢卻大舉借錢?海康威視上半年財報2大謎團

2019/07/30 12:58

傳美國考慮把中國監控設備商列入黑名單,海康威視因此被外界視為對象之一。(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因被懷疑有安全隱患,美國考慮將其列入公務禁購清單,也讓國際社會關注,近期海康威視公佈上半年財報,中國媒體質疑,從財報中看來,海康威視留給投資者2大疑團,分別是第2季突然瘋狂囤貨,還有不缺錢卻還大舉借錢。

中國媒體《透鏡公司研究》分析,海康威視今年上半年營收239.23億元人民幣、年增14.60%,實現歸屬股東淨利潤42.17億元,年增1.67%,核心財務數據差強人意。

不過,海康威視今年4月至6月的存貨突然暴增近5成,截至6月30日的帳面存貨金額高達86.11億元人民幣,而通常企業大規模增加庫存或原料,是預期未來業務將大幅增長,或是原料和產品將漲價,但以海康威視狀況來看,上述2種狀況都不存在。

分析認為,海康威視第2季庫存大增的原因,或許是受到美國的「斷供威脅」,海康威視可能在被威脅後開始大量、重點地囤積原料,當中關鍵原材料的的儲備量更是暴增近100%,這些可能是被斷供後會有潛在影響的原料;此外,雖然收入大幅下滑,海康威視也沒有減少研發的力度,加強關鍵技術自主能力,展現「求生欲望」。

另一方面則是海康威視的債務,海康威視在帳上的現金儲備,可以覆蓋其全部債務的情況下,卻仍然長期持續巨額有息舉債,這個有息負債規模仍不斷擴張中。海康威視截至6月30日的有息負債高達92億元人民幣,較年初擴張了21億元人民幣。

分析認為,92億元人民幣有息負債中,有約4億歐元(約31.27億元人民幣)是境外借款,借款年化利率是超低的0.85%,而公司上半年综合存款利率為2.51%,境外歐元借款利率只有平均存款利率約3分之1,所以海康威視是有理由借這筆錢的。

但問題在於剩下的60億元人民幣借款,境內利息成本約在4.445%至4.900%間,並不算太低,為何要低存高貸?文中分析,最合理的解釋,大概是海康威視的外幣存款收益遠遠高出人民幣存款收益,但這種假設是否成立,海康威視或許還欠投資人1個解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