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 6月景氣燈號大增3分、續亮黃藍燈

2019/07/26 16:40

近1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6)日公布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3分(5月綜合判斷分數,經濟部上調5月工業生產指數,分數增加1分改為18分),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台商回流帶動國內資本設備投資,6月資本設備進口成長逾4成、半導體設備進口值則成長將近1倍,稱「民間投資是經濟主要成長動能。」

9大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1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2分;其餘7項燈號維持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6月除了判斷分數大增3分外,同時指標也終止連16月下滑,微幅上升0.01%,領先指標則已連6月上升,累計增幅達2.57%,認為「雖然景氣持續走緩,但看好下半年景氣。」

展望未來,國發會指出,半導體業者調高資本支出,國際科技大廠陸續來台投資,台商回流及綠能投資,6月資本設備進口創32個月最大增速,均顯示「民間投資動能轉強」;加上所得稅制優化及旅遊補貼等,將有助於激勵消費。

外需方面,轉單效應及新興科技應用可望挹注出口;不過,7月IMF再度下調全球經貿成長率預測,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包括,美中科技爭端升溫也將影響全球供應鏈、英國無協議脫歐的不確定等,仍應留意後續情勢變化對國內景氣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