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部投資效益大 劉泰英力挺高鐵南延

2019/07/25 18:39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日前交通部針對「高鐵南延屏東」新增兩方案,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今日出席活動時,再度力挺高鐵南延屏東,並重申高鐵應該北延至宜蘭,劉泰英認為,交通部一直以不符合投資、經濟效益的觀點看待高鐵南延一案,但他認為,交通部做為中央部會,政策決定應該考量整體國家規劃,不能單以經濟評估,而要用外部效益評估。

劉泰英認為,國內投資情形與經濟成長率有很大關聯。過去1988到2000年,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當時平均固定投資成長率8.86%,經濟成長率有6%以上的表現;之後扁政府時期,平均固定投資成長率僅0.77%,經濟成長率則維持在4%左右;馬政府時期,固定投資成長率僅1.2%,經濟成長率約2.7%,直到現在蔡政府時期,固定投資成長率約2%,經濟成長率則約2.4%,顯示「國內投資成長率與經濟成長率,兩者間有正相關。」

至於政府固定投資要投資在哪些面向?劉泰英認為,觀察目前國內交通建設投資嚴重不足,因此建議高鐵應該南延屏東、北延宜蘭,並呼籲政府應該考量整體國家規劃,不能單以經濟、投資效益評估,而要用外部效益評估。

劉泰英認為,內需可以分為消費跟投資,消費只是一次性行為,並批評當年馬政府時期的消費券政策,只是讓民眾省下手邊的現金,改花消費券,對於經濟幫助不大,但投資除了能增加有效需求,也能增加生產能量,「花5000億投資,有效需求就是增加5000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