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美制裁神秘中企 解放軍背景濃厚、官網及高層全是謎...

2019/07/23 22:10

遭制裁的中企十分神秘,係由解放軍所支持建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被發現仍然進口伊朗石油,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22日表示,將制裁1間名為「珠海振戎」的公司,而外媒今日報導,這間公司是由中國解放軍所支持成立,但公司運作神秘,對外極為低調,官網無法進入,執行長資訊付之闕如。

《彭博》報導指出,珠海振戎由楊慶龍在1990年代中期,在解放軍的支持下所成立,此公司背景神秘,但與伊朗的石油貿易往來早已在業內聞名,報導還提到,1980年代兩伊戰爭時,解放軍曾大量向伊朗供應武器,以換取石油。

外界對珠海振戎所知甚少,幾乎僅能從中國國務院偶爾發佈的一些關於組織重組的消息,才能窺知一二,例如2015年時,總部在北京的珠海振戎併入在澳門的中國國營企業「南光集團」,不過南光集團今天發聲明表示,珠海振戎與南光集團2018年9月時就已拆夥。

連帶遭到制裁的該公司執行長李右民(Youmin Li,音譯)亦身分成謎,公開資料僅顯示他畢業於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後加入珠海振戎;該公司官網無法進入,《彭博》撥打北京總部電話亦無人接聽。

「中國企業聯合會」編訂的中國500強企業中,2016年珠海振戎名列第494名,但2017年後就從名單中消失,除了跌出500強企業以外,報導還指出,有可能是相關營收資訊已不再公開。

由於與伊朗的往來,早在2012年時,珠海振戎就因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制裁伊朗的緣故,而連帶遭到制裁,但當時珠海振戎也完全無視美國制裁,繼續從伊朗進口石油,一直到2015年伊朗核協議簽訂,才被解除制裁。

隨著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5月美國政府宣佈不再豁免中國進口伊朗石油,不過珠海振戎依然故我,22日終於再次被美國宣佈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