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創板1日行情 彭博作家:炒IPO是中國「全國性消遣」

2019/07/23 16:33

中國股民常被套牢,炒作有大漲潛力的IPO成為最佳選擇。(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海證交所「科創板」昨(22)日風光開市,一度有公司股價飆漲500%以上,不過到了今天熱潮便迅速消退;《彭博》作家撰文直言,進場炒作首次公開募股(IPO)股市幾乎已成中國的「全國性消遣」,還特別稱此為「打新」,中國股票市場其實並不是1個適合長期投資的地方。

關注亞洲股市,擁有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的Shuli Ren在文中首先就表示,科創板的榮景可能代表「最耀眼的星星最快燒盡」,事實上,炒作IPO是中國的「全國性消遣」,例如去年6月鴻海「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工業富聯)上市時,平均每日成交55%的股票。然而現在工業富聯每日只成交2%的股票。

Shuli Ren指出,要維持科創板長久成功,必須要有基本流動性才行,但從過往的歷史來看,中國股市此點表現不佳,新上市的股票一開始被瘋狂交易,但熱潮過後交易量往往就會崩潰。

Shuli Ren直言,中國之所以會有「打新」現象,來自於中國股市並不適合長期投資,中國「中信證券」的數據顯示,過去12年來中國投資人每投資1美元,平均只能拿回38美分,投資人不但沒有回報,而且企業還把這些投資人當作提款機,使中國投資人只能去炒作有漲勢前景的IPO。

Shuli Ren表示,科創板其實與約10年前成立的深圳證交所「創業板」相似,而後者現在卻已失寵,如果科創板不想走向創業板的後塵,中國股市要有徹底的改革才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