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出手打擊中國「洗產地」 將封堵法規漏洞

2019/07/23 15:56

中國為規避美國關稅而在越南「洗產地」的行為,已引起美國關注,而越南對此已開始採取措施,將更詳細規定「越南製造」產品在越南的組裝、使用越南組件的比例,違規者擬處以罰款。圖為越南河內的服飾工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規避美國關稅而在越南「洗產地」的行為,已引起美國關注,並讓越南可能成為美國下一個關稅目標,而越南對此已開始採取措施,將更詳細規定「越南製造」產品在越南的組裝、使用越南組件的比例,違規者擬處以罰款。

《日經新聞》今(23)報導,越南當地媒體《青年報》(Tuoi Tre)報導了在中國生產的家電品牌「Asanzo」在越南的洗產地行為,該牌經由越南工廠移除其電視液晶顯示器上的「中國製造」標籤後,以「越南製造」、「日本技術」為包裝出售,而該公司其他產品如烤箱,也以成品形式進口越南。

越南則已因受益於美中貿易戰,其在截至今年5月的5個月中,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40%,達216億美元,為了免遭美國盯上,越南當局已以進行跨部門合作,以全球標準為藍本,制定規則打擊非法轉運,而在規則未修改前,越南鬆散的標籤規定,讓商品在其產地混淆的狀況下,能重新出口到第3國。據報導,新規則可能規定產品在越南國內組裝、使用越南組件的比例,預計違規者將處以罰款。

另外,和越南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也已要求提供原產地證書,並嚴格規定能標為越南製產品的內容。

越南統計總局總幹事Nguyen Bich Lam對此承認,越南目前沒有明確的規則,處理如Asanzo電視的案件,並認為許多國內外公司經常採取類似的「洗產地」行為,對大多數中國產品進行簡單處理後,再以「越南製造」為包裝向越南消費者推銷。

相關事件如今年5月,越南當局在海防市查獲一批中國製鞋子,被標記為越南產後即將重新出口。以及美國商務部在本月初宣布,將對南韓、台灣經由越南「洗產地」出口到美國的鋼鐵製品課徵關稅,稅率高達45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