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首發!「LINE訊息查證」平台今上線 邀全民齊力抗假

2019/07/22 10:27

將訊息轉傳到「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一個動作辨真偽。(業者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全球首發!LINE為了打擊假消息的平台「LINE訊息查證」平台,今天正式上線,民眾只要加入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即可將LINE群組的訊息轉傳至該官方帳號,即時提供訊息真假查證結果,一個動作辨真偽。

「LINE訊息查證」平台首波與4大中立查核機構攜手,包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蘭姆酒吐司,提供正確且中立的查核訊息,同時在「公共事務」層面,也與行政院合作「行政院澄清專區」,可看到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關於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讓民眾直接獲取正確資訊。

LINE日前針對台灣民眾進行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調查,結果指出,1000名受訪者中,46%表示過去6個月收到或看過網路上可疑訊息,33%會主動進行查證,最後僅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此外,更有9%民眾覺得是可疑訊息但依舊沒有進行釐清或查證。顯示民眾對於假訊息的意識與敏感度不足。

調查也指,用戶最常收到且覺得最需要被查證的訊息類別,主要是「政治」、「交通災害」、「健康」、「生活」。另外,針對消費者較常收到的假訊息平台來源,主要來自於社群平台以及通訊軟體LINE,此外還有網路新聞、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

「LINE訊息查證」平台今上線,邀全民齊力抗假。(業者提供)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表示,LINE因此推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第一步就是打造「LINE訊息查證」平台,包含官方帳號及官方網站,今天已同步正式上線,加上4家中立查核單位的專業能力,同時串連行政院的即時澄清新聞平台,希望提供用戶最完整,且最即時的訊息辨別服務,進而提升民眾查核可疑訊息的行動力。

陳立人進一步說明,LINE訊息查證平台所建立的資料庫,未來待內容模組更完善成熟時,也將後續開放API給外界願意參與查證的單位使用。

「LINE訊息查證」平台不僅有官方網站,更串聯LINE官方帳號,用戶只需把在聊天室中收到的訊息「轉傳」至「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就可即時收到查核結果,民眾可透過QR Code掃描,將「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加為好友,日後看到可疑訊息時,只需轉傳或將文字訊息,報導連結等完整貼到官方帳號中,便可獲得查證結果。

LINE串聯旗下多元服務與資源,在 LINE TODAY首頁今日頭條下方已增設「謠言破解」專區,刊登各大查核機構所查證過的查核結果、行政院重點即時澄清新聞和各媒體平台的部分查核報導,讓已查核過的內容有更廣大的觸及面,有效降低可疑訊息及錯誤資訊散播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