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趙國祥:高樓都應制震 除了防災還有這原因

2019/07/29 07:30

相關影音

東煒建設總經理趙國祥堅持房屋制震,他常比喻:「建築物外面看得很漂亮很簡單,建築系安全是什麼?像我們人的血管骨頭一樣,骨頭就是我們的結構,血管就是我們的水電,這些東西埋在裡面看不到,可是重不重要?很重要。」(記者胡志愷攝)

東煒建設總經理 趙國祥:

一般來講「制震」有幾個原理,一種是速度型的「制震」,所謂速度型的「制震」就是我們講的Damper,是屬於油壓式的,另一種就是摩擦式的,當地震發生的時候,它的膠皮是互相扯動,靠這個摩擦來消弭能量。但是不管是哪一種,其實它都有它基本的原理在,它就是要讓地震的能量消失,減少它產生對建築物的破壞。

如果20層樓以上的較高建築物,其實風吹它就會晃,如果颱風來風大時,建築物也會晃,那麼加制震器的原因是什麼?就是舒適,不見得是地震來時制震器才有作用,當颱風或強風的時候,因為這個阻尼器,也會讓它在晃的速度減少,晃得能量減少,讓住的人比較舒服。所以其實,它不只是一個消彌的作用,也會讓住的人比較舒服,會比較舒適。

「制震」在台灣來講,「制震」只是一個外加的結構保障而已。什麼是外加?在台灣我們所有結構的系統的審核,是不能夠把「制震」放進去的。除非你是超高建物,一般的建築,我們的「制震」都是外加的。

因為建物結構體本身已經是經過政府制定的標準與規範審定,建商加了這個「制震」,是額外附加,它萬一發生地震的時候,其實結構體就要能夠支撐它,這個「制震」只是說,可以讓地震力量減小,讓你住的人不會覺得晃得那麼厲害。那萬一有超過結構體能負荷的這種大地震,它會造成你的破壞減少,也就是說,房子不見得不會受到影響,但是你的人在裡面,可能因為這個「制震」讓你的人不會受到損傷,在台灣「制震」原因在這邊。

一般民眾在買房子的時候,很難從外觀去判斷這個房子的制震?你只能靠建設公司的良心,在早期一般的建設公司在制震就是個噱頭,他有可能只做到1樓到4樓就不做了,因為結構本來就是合於法規,這些都是外加的,他就加了一些,就說我是制震。其實如果你真的要制震的話,你要放在結構裡面去計算,到底要做到幾樓。像我們有一棟建案做到80組,我記得沒錯是做到20樓,就是真的需要的,就要把它加上去。但是因為它是外加的,所以你沒有加滿,人家也不知道,也沒人可以說你是不符規定的,或是不合法。

一組制震器就要大概30幾萬到40幾萬,80組就是要3200多萬這麼多錢。它少做一半,也不知道,所以有沒有加做制震器,真的靠施作者的良心。

我常常講一句話就說,建築物外面看得很漂亮很簡單,建築系安全是什麼?像我們人的血管骨頭一樣,骨頭就是我們的結構,血管就是我們的水電,這些東西埋在裡面看不到,可是重不重要?很重要。你的身體好不好?這些東西好不好很重要。外面很漂亮,可以擦胭脂、可以擦粉、可以染頭髮,骨頭血管就沒辦法阿。所以建築物呢,看不到的地方建商也願花錢,那就是有良心的建商,民眾的權益才能有保障。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吳滋雅、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