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加速「撤中潮」!日經:超過50家考慮轉移

2019/07/18 12:43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由於企業考量美中貿易糾葛短時間內難解決,據該報計算,包括蘋果在內,全球有超過50家主要企業正將據點遷離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進入第2年,企業考量到美中貿易糾葛短時間內難解決,考慮將生產據點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根據日本《日經新聞》計算,包括蘋果在內,全球有超過50家主要企業,打算將生產據點遷離中國。

報導指出,由於外資佔中國進出口比例約4成,因此外企移出中國除了對中國經濟造成打擊之外,也讓留在中國的企業要開始重新思考,如何重建零組件等供應鏈,造成額外負擔。

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的代工廠,中國歌爾聲學(GoerTek)將在越南試產AirPods;先前路透報導也指出,鴻海打算在印度生產最新款蘋果iPhone。《日經新聞》根據向企業詢問及各地媒體報導,有超過50家全球主要企業表明,有撤離中國的計畫,或者正在考慮。

美國惠普、戴爾考慮將最高3成的筆電生產,從中國遷移到東南亞其他國家,任天堂將把一部分Switch遊樂器的生產轉移到越南;除了電子類之外,運動鞋商亞瑟士、Brooks,建設類機具小松製作所也算將一部分生產轉移到東南亞、美國或日本。

不過該報也指出,除了對美輸出的產品之外,針對中國消費者生產的產品,多數企業預估將留在中國製造,包括供應鏈等;企業現在必須把產線分為對美、對中出口2條生產、供應機制,恐將面臨成本提高,或者效率過低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