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減稅規模史無前例 專家:忽略納稅合理性恐不利稅改

2019/07/18 09:21

中國減稅規模史無前例,專家:忽略納稅合理性恐不利稅改(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年減稅降費規模達到史無前例的近2兆人民幣,這項舉措對提振消費和應對經濟下滑壓力正發揮積極作用,不過,現有財稅專家則擔憂過於強調減稅規模,且忽略了公民企業依法納稅本身的合理性,恐不利稅改。

《路透》報導,近期在北京舉行的1個有關稅負輕重的研討會上,與會的財稅界專家指出,中國間接稅為主,直接稅佔比很小,後續稅改的方向要提高直接稅比重,如果只一味宣傳減稅降費,而避談公民納稅本身的合理性,在原本納稅意識就淡薄的中國,對推進後續財稅改革不利。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李煒光教授在“間接稅是個局,直接稅是個夢”的文章中就指出,間接稅偏高,會加大企業成本,推動物價上升,有阻滯民間擴張投資、消費的負面作用。

他在文中指出,若民眾感受到被徵收的稅用在提高福利改善境況,則不會有此情緒強烈反彈,只因我國財政資源的分配使用存在問題。蛋糕已然做大,分配卻不合理,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務與其所受稅款的數量不匹配。當納稅人稅負已經很重卻沒有感受到幸福和福利的降臨,憑什麼有繼續承受高稅負的熱情?

1位不具名的專家稱,凡是涉及到財稅的改革,說到底都是利益和金錢的再分配再調整,沒有法理上的支撐是很難推進的。中國在大規模減費降稅的同時,也需要配合營商環境的改善,盡快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把屬於稅收的部分通過稅收法定合法化,不屬於稅收但卻是上繳財政的收入也都應詳細說明,真正把預算法落到實處,提高全社會的普法意識,包括稅法,這樣也有利於推進下一步的財稅改革。

另1位來自稅務系統已退休的官員亦指出,中國需要有拋開利益集團的中立專業學者,對稅收結構是否合理、稅負輕重等進行專業研究和判斷,才能提出適合中國國情的政策建議。

儘管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深得民心,但專家們呼籲,畢竟財稅是1個專業要求比較高的領域,在老齡化社會加速到來,財政支出矛盾加劇,社會貧富分化加劇等現實面前,如何讓現行稅制更合理,通過提高直接稅比重調節社會收入分配,確保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都至關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