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成立專案小組 關切比特幣、臉書幣發展

2019/07/17 10:03

央行成立專案小組 關切比特幣、臉書幣發展,央行總裁楊金龍曾說,臉書幣不是法定貨幣只是代幣,與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批評臉書幣不是錢,態度一致。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比特幣崛起後,掀起各國對虛擬貨幣研究,日前臉書宣布將推出自家的加密幣Libra更讓各國政府嚴陣以待,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先前表達央行立場,「臉書幣的定位只是代幣,並非法定貨幣」,央行並重新調整「數位金融研究小組」架構,下設專案小組,關注金融科技及虛擬貨幣發展。

央行「數位金融研究小組」成立於2016年 2 月,今年5月重新調整小組架構,在「數位金融研究小組」下,又分為「央行數位貨幣(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與「數位科技工作小組」,前者負責 CBDC、區塊鏈與電子支付等業務研究;後者負責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監理科技(SupTech)等相關業務研究。

央行指出,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從2009年問世後曾帶動風潮,但因其存在技術缺陷且缺乏內含價值,價格波動劇烈,多用於投機炒作,很少被民眾作為日常支付使用。此外,在市場投機炒作氛圍下,虛擬貨幣也常成為不法人士吸金、詐騙的題材,造成民眾的財產損失,帶給社會負面觀感。

央行對臉書幣態度與比特幣一致,楊金龍認為,臉書幣是1個代幣,不是貨幣,不過臉書幣若發行成功,楊金龍認為,其對全球支付將有重大影響,其涉及匯兌問題的層面更大。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也在推特上發文批評,比特幣或其他加密幣,根本不是「錢」,除了價值高度不穩定之外,也不受法規約束,將助長毒品交易等非法行為。

目前各國對臉書幣的發展陸續表態,其中,法國堅決反對臉書幣,根據《金融時報》引述法國財政部消息來源報導,法國準備反對臉書所提出的Libra幣,並表示不允許民間公司推出這種相當於國幣的貨幣,這是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

中國人民銀行則說,不論法定貨幣還是虛擬貨幣,均需接受監管;日本央行等相關部會已經組成工作小組,並召開會議討論臉書幣對貨幣政策與金融監管的可能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