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例!不甩金管會檢查 禮正投顧遭開罰60萬元

2019/07/16 17:26

金管會今天表示,禮正投顧有違法投顧相關法令,處以警告及罰鍰60萬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最新裁罰命令!金管會表示,日前與投信投顧公會赴禮正投顧辦理實地查核,但該公司以相關人員出差或請假為由,規避金管會檢查其業務,加上另有兩項缺失,合計開罰60萬元及警告處份。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金管會會同投信投顧公會辦理業務檢查時,發現禮正投顧有違反相關法令規定之情事,共三大項。

第一,在實地查核期間,金管會發現該公司辦理證券投資顧問業務,電腦幾無留存業務作業資料;經於查核第1、2天,雖然已經分別表明次日約詢研究部門及業務部門全體人員,不過,公司仍以相關人員出差、私事為由臨時缺席。

在第3日經請公司在場人員通知外出人員返回辦公處所受訪,公司仍表示無法返回,且留守人員,也無法清楚解釋日常業務作業;另公司亦以主管人員請假為由無法受查主管人員之電腦。

蔡麗玲強調,以上情事,顯示該公司有規避本會檢查其業務,已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101條第1項規定。

第二,金管會表示,禮正投顧辦理提供客戶證券投資分析與建議作業,有未保存投資分析報告之副本、紀錄情事,違反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第11條第2項規定。

第三,禮正投顧辦理認識客戶(KYC)作業,有部分客戶資料表內容填寫不完整、與客戶續約時未更新客戶資料等情事,違反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第10條第1項規定。

金管會表示,禮正投顧缺失最嚴重是第一項的規避業務檢查,因此,處以該條款最高罰鍰60萬元,而這也是2015年以來,金管會對投顧業最重一次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