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拖」字訣?學者:中國在等明年美國大選

2019/07/16 12:20

學者認為,中國不急於達成協議,且準備好進行長期談判,可能是在等著看明年美國大選後情勢。圖為香港一處書報攤陳列的雜誌封面。(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正準備恢復貿易談判,雙方代表上週已先電話討論,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週一也透露本週將再舉行「部長級」的電話協商,順利的話美方團隊將赴北京談判。不過《南華早報》指出,從中國將商務部長鍾山加入團隊、以及鍾山週一發言來看,中國並不急著達成貿易協議,且有可能拖到明年美國大選結束才行動。

上週電話討論是鍾山首次與美國代表直接對話,他在談話中稱美方應負全球經濟減速、貿易衝突的全部責任。觀察人士表示,鷹派的鍾山加入顯示中方認為會談變得更加艱難,因此決定納入更多的貿易專家。

而鍾山週一接受《人民日報》專訪,宣佈努力提前成為經貿強國的目標,以及「6+1重點工作」,包括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增進國內消費、加速自貿區發展等等;而「+1」指的就是「做好美中經貿摩擦應對,發揚鬥爭精神,堅決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鍾山的訊息雖然是針對中國人民所發,但也傳達出清楚的訊息:中國不急於達成協議,且準備好進行長期談判。「看起來中國是在等著看明年美國大選後會發生什麼事。」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學家Scott Kennedy則稱,鍾山在談判中地位上升,代表中國已經不在意是否解決美國要求的議題、不在意是否有「針對產業政策、市場互惠」的貿易協議,警告大家不要太過期待美中會迅速達成穩定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