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效應 東南亞上半年取代美國 成中國第2大貿易夥伴

2019/07/13 17:35

美中雙邊貿易因貿易戰而縮水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發酵的結果,使美中雙邊貿易額減少,終於在今年上半年,東南亞國家取代美國,成為中國僅次於歐盟的第2大貿易夥伴,即使中國在G20川習會中承諾將購買美國農產品,但目前美中談判局勢仍不明朗,是否能重新提振雙邊貿易尚屬未知。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海關總署1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美中雙邊貿易額較去年同期衰退14%至2583億美元,中國出口美國衰退8%,而由於美國大宗出口的農產品及能源易於尋找替換市場,使美國出口中國大幅衰退30%。

受到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的影響,中國上半年與東南亞貿易成長4%,達到2918億美元,超越美國,其中越南出口中國更躍增14%;若此趨勢持續,東南亞很有可能在今年正式取代美國,成為中國的第2大貿易夥伴。

美中貿易戰也改變了中國、東南亞及美國的貿易軌跡,如中國家具產品1月至5月出口美國較去年同期減少11%,但出口東南亞則增加30%;中國半導體產品出口也衰退25%,而對東南亞出口則大增37%。

雖然6月底G20川習會後,中國曾表示將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但美國總統川普卻在11日發推特表示,中國到現在都還沒採購美國農產品,正在令美國「失望」;報導指出,若美中談判再拖延下去,雙方的貿易額將繼續有減無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