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面板業成南柯一夢 謝金河:4大慘業悲歌唱不完

2019/07/13 15:06

近期傳出奇美認賠處分群創持股、太陽能電池廠益通宣布裁員,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感嘆「4大慘業的悲歌一直沒有唱完」,(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DRAM、面板、太陽能、LED被不少人認為是台灣科技業的「4大慘業」,本週又傳出奇美認賠處分群創持股、太陽能電池廠益通宣布裁員等新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因此感嘆「4大慘業的悲歌一直沒有唱完」,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表示,這2天有2則新聞很令人感傷,奇美集團認賠群創大賣19.6萬張,處分金額僅14.35億,但損失高達32.35億元,若奇美將手上還持有的30.93萬張群創股票賣出,總損失可能將近50億元,令他感嘆「對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來說,這真的是南柯一夢。」

謝金河表示,面板產業大好的時候,奇美和友達並稱是兩隻老虎,在2005年前後甚至能與南韓三星、LGD平起平坐。許文龍也曾說面板產業是他一輩子見到的最好產業、奇美是中國人之光,而為了奇美在中國大陸的發展,在扁政府時代,他也被迫作政治表態。

謝金河表示,但台灣的面板產業在次世代投資不足,加上中國國家隊京東方等崛起,奇美在2009年和群創光電合併,名字也改成群創,奇美退出經營權。但謝金河認為「這十年來,郭董拿下奇美,群創也沒有變得更好,這回奇美認賠殺出,看起來是走到希望的盡頭。」

除了群創,太陽能電池廠益通也宣布裁員,將逐漸退出這個產業。謝金河表示「益通在經營壓力下,由葉國一頂下經營權,但是營運仍每況愈下,現在已有收攤的打算。這家公司股票價從最高峰的1205元跌至2.45元,股東只有慘賠收場的哀傷。」

謝金河最後也表示「台灣的4大慘業殺戮了20年,業者一直等,一直苦熬,卻沒有能見到明天的太陽。」如今連南韓三星及LGD的顯示器部門都面臨同樣壓力,令他感嘆「這場產業的悲歌一直沒有唱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