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 專家:小心掉入5大盲點!

2019/07/12 16:04

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專家提醒別掉入5大盲點。(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近年來,台灣積極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與智慧電網,在發電、售電的方面,為增加市場自由競爭並提高效率,政府也修法朝向引進民間業者的方向前進,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指出,目前我國多數零售電力公司經營上,有許多公司專注核心創新,但忽略狹隘創新可能導致「盲點」,應跳脫傳統經營模式,才能推開企業創新的大門。

勤業眾信發表報告指出,台灣零售電力公司存有「儲能技術的迅速發展、生態系整合、市場新進者的挑戰、法規環境的變遷和網路威脅」等5大創新「盲點」。

在儲能技術的發展上,零售電力公司還需要進一步擴大努力、加強投資;生態系整合方面,零售電力公司若埋首核心業務而無暇他顧,將可能會誤判生態系整合速度;面對市場新進者挑戰,許多零售電力低估新競爭者湧入的浪潮,以及產品商品化所帶來的利潤下跌壓力,若想脫穎而出,須掌握創造價值的方法;另外,針對法規環境變遷、網路威脅部份,公用事業與主管機關應擺脫「成本回收模式」、「容許投資報酬率」的傳統思維,發展更加與時俱進的監管模式,並積極注意網路攻擊的多樣性。

勤業眾信建議,零售電力公司應以「結構式創新、供應式創新、體驗式創新」3大創新層次,以及「網絡、流程、產品系統、通路、客戶參與、獲利模式、架構、產品效能、服務和品牌創新」的10種創新類型,跳脫傳統經營模式,以迎接挑戰。

勤業眾信電力與公用事業產業負責人龍小平認為,因科技進步,不少電業自由化的國家,已出現許多破壞式創新的新案例,例如物聯網、AI科技的創新應用;勤業眾信石油、燃氣與化學產業負責人舒世明則呼籲,業者擁抱商機時,也應同步考量資安與法遵議題,在此波電業轉型浪潮下,為台灣帶來創新的電業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