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貸「比山高」 澳洲央行研究:降息也救不了...

2019/07/11 16:32

澳洲央行今日一份報告指出,該國的房貸「比山高」,影響消費者支出的程度遠超預期,降息恐怕也難以刺激。(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經濟外有貿易情勢緊繃,內有房價下跌、失業率上升、消費者支出低迷、通膨疲弱等問題,央行遂在6月初、7月初各降息一碼,是3年來首次,也將基準利率降至歷史低點的1%。不過澳洲央行今日一份報告指出,該國的房貸「比山高」,影響消費者支出的程度遠超預期,降息恐怕也難以刺激。

自住家庭的房貸水準過高時,就會擠壓家庭支出,該報告估計房貸每增加10%,家庭支出便減少0.3%,即使考量淨房價和收入上升也一樣。此外,負擔房貸越高的家庭在全球經濟前景不佳的情況下,如金融危機、貿易戰,減少支出的幅度也越大。

據該報告,澳洲的家庭債務與可動用收入比例飆升至190%的歷史高峰,是發達國家中最高的。而家庭支出是澳洲至關重要的經濟推力,約佔年度GDP的56%,這種疲軟拖累澳洲今年年初的經濟成長率,降到10年低點。

《路透》指出,該報告是央行人員的定期研究,不一定代表決策委員的觀點,但會在月度會議上討論,而金融界預計聖誕節前會有第3次降息,降至前所未見的0.75%。但澳央行行長洛伊(Philip Lowe)直言降息效果隨時間減弱,並公開呼籲政府採取更多刺激措施,如推動基礎建設支出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