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模百兆非洲自貿區啟動!前景、問題一次看

2019/07/11 15:07

有望成為全球規模最大自由貿易區的「非洲自由貿易區,AfCFTA」已正式啟動,其將連結非洲13億人口、創造規模約3.4兆美元的經濟集團。圖為非洲蘇丹首都卡土穆(Khartoum)。(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望成為全球規模最大自由貿易區的「非洲自由貿易區,AfCFTA」已正式啟動,其將連結非洲13億人口、創造規模約3.4兆美元(約新台幣105.2兆元)的經濟集團,此集團將取消非洲內部貿易關稅,而預計未來10年的低成本製造,也將開始移往非洲,但同時該集團因非洲國家間巨大的經濟差異,也面臨能否落實自由貿易措施的問題。

《CNBC》今(11)報導,由《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聯結非洲55個國家的「非洲自由貿易區,AfCFTA」,經歷4年協商後在本月7日正式啟動,此自貿區將先削減集團內部的商品關稅,管理諮詢公司Dezan Shira & Associates創始人Chris Devonshire-Ellis指出,取消非洲內部貿易關稅,將使非洲大陸的每年淨收入增加28億美元,而若非洲自貿區實施世界貿易組織的「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可使原始實際收入增長3.5%,或約1000億美元。

Devonshire-Ellis也表示,中國作為《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的「經紀人」,也發揮重要作用,其利用外交、政治和貿易影響力,促使非洲國家間達成協議,而雖然中國的製造業正向東南亞國家轉移,但東南亞的成本也將快速上漲,加上中國仍需要購買便宜且可靠的產品,因此預期未來10年的低成本製造,將開始移往非洲。

不過非洲自由貿易區也將面臨能否落實的挑戰,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非洲成長倡議(Africa Growth Initiative)於5月發布的報告指出,非洲自貿區是否能超越象徵意義,部分取決於目前正在談判的條款,和承諾的深度與範圍,雖然自貿區將提升非洲的製造能力,並帶領更多的區域貿易,但仍需面對非洲國家間存在巨大經濟差異的問題。

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非洲項目主任Judd Devermont也表示,非洲自貿區最棘手的問題是落實,即使在非洲最密集的地區,貿易區成員國也未能堅持人員和貿易協議自由流動,而如未能投資公路和鐵路網路的小型非洲內陸國家,可能錯過非洲自貿區帶來的機會,且自貿區也可能傷害因政府保護而倖存的地方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