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對韓貿易戰用意?韓專家:打擊南韓半導體霸權!

2019/07/10 15:05

日本、南韓的二戰勞工徵用問題未解,日本更限制對南韓出口半導體材料,恐危及南韓核心產業,南韓半導體專家、國家公務員人才開發院長梁香子對此稱,日本的舉動除了出於歷史爭議外,也意在打擊南韓在半導體產業上的擴張。圖左為南韓總統文在寅,右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南韓的二戰勞工徵用問題未解,日本更限制對南韓出口半導體材料,恐危及南韓核心產業,南韓半導體專家、國家公務員人才開發院長梁香子對此稱,日本的舉動除了出於歷史爭議外,也意在打擊南韓在半導體產業上的擴張,更指此次日韓間的爭端是「技術霸權」之爭。

韓媒《中央日報》今(10)刊出南韓知日派半導體專家梁香子訪談,梁香子表示,日、韓間的半導體材料出口爭議,是兩國間的「技術霸權」之爭,而並稱日本限制出口的舉動是「精準的打擊措施」,意在阻擋南韓「半導體霸權」擴張。

梁香子指出,南韓在儲存晶片領域的表現,已蟬聯第一27年,日韓間的市佔差距也逐漸擴大,且指在南韓歷史上,在包括歐美在內的全球市場中,從未有如此佔據大優勢的產品,而目前許多國家都稱要帶領第4次工業革命,若沒有南韓的半導體,此願景便難以實現。

梁香子稱,日本對南韓限制出口半導體材料,著眼的是南韓半導體未來的發展,其擔心南韓在儲存晶片領域的霸權擴展到系統晶片。

而在4G行動通訊時代,市場需要的是儲存晶片,但5G時代加上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等應用,系統晶片需求將大量增加,梁香子解釋,系統晶片生產是按用戶需求進行多樣、少量生產,其核心競爭力是配合用戶指定時間,生產符合需求規格的產品,但日本實施管制後,加強管制的3項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每次出貨都需經過約90天審查,恐讓韓企的系統晶片代加工活動無法進行。

梁香子另預測,雖然台灣台積電在系統晶片領域的市佔率排名第一,約達49%,但市佔達19%的三星正積極追趕,三星也正和台積電競爭7奈米製程領域,不過,荷蘭ASML今年產的30台光刻機,其中有18台是台積電訂單,若南韓再遭日本限制材料,幾乎等於「戰爭中沒有彈藥」。

但梁香子也指出,日本的半導體材料市佔率達90%,加上半導體和材料不可分割,以及半導體是軍需用品必需品,日本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措施的受害者不只南韓,還包括全世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