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開日本出口管制 三星、SK海力士轉向台灣等國採購

2019/07/09 17:52

半導體大廠三星電子極力避開日本對半導體材料的出口管制,開始尋求向台灣等國業者增加採購。(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受到日本出口管制衝擊,韓國半導體與顯示技術協會主席Park Jea-gun表示,南韓記憶體大廠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正設法向其他國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增加採購,例如台灣、中國,包括向日本以外可能有餘裕庫存的他國公司試探意向。

日本上週開始對南韓展開3種半導體材料的出口管制,包括光阻劑(用於將電路圖轉印至半導體基板的薄膜)、高純度氟化氫(用作晶片製造過程中的蝕刻氣體)、氟聚醯亞胺(用於製造智慧手機OLED螢幕)。

報導指出,日本對光阻劑的出口管制只限基於極紫外光(EUV)微影生產晶片所需的光刻材料。不過,分析師指出,日本出口管制可能阻礙三星利用EUV技術追趕同業台積電的努力。

SK證券的分析師Kim Young-woo表示,三星、SK海力士等晶片製造商已派遣銷售團隊到日本以外地區的工廠和供應商經營的合資企業,以確保庫存。

南韓晶片商及日本供應商紛出奇招,希望繞過日本政府的出口限制;三星電子表示,已在評估多項舉措,以儘量降低日本出口管制的影響。三星電子1位消息人士指出,三星副會長李在熔週日抵達東京,但未透露進一步細節。SK海力士沒有回應媒體詢問。

報導指出,南韓晶片廠商所需的這些材料多數依賴日本供應,儘管它們也從中國採購部分氟化氫。專家表示,其中有些材料,這些廠商擁有最多可使用4個月的存貨。

日本供應商JSR(JSR Corporation)發言人表示,公司認為可從其比利時工廠供應一些光阻劑。東京應化工業(Tokyo Ohka Kogyo)發言人表示,公司在南韓設有一座工廠,能向南韓客戶供貨「一段時間」;但該廠必須從日本取得一些原料才能生產光阻劑,所以一旦庫存用盡,出口限令將導致供應變慢。

日本Stella Chemifa在南韓有一合資工廠,可向南韓客戶出貨氟化氫,但該公司不願說明該合資廠能滿足客戶多少需求。Stella Chemifa估算自家掌控了70%高純度氟化氫市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