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值破兆後暴跌...投行看好這家中國國企一年漲逾40%

2019/07/09 16:32

《彭博》報導指出,曾經市值破兆、中國最大能源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未來一年股價有望漲逾40%。圖為中國石油位於香港的一處加油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國際油價今年以來已經上漲20%,仍然有能源公司「脫軌」,股價並未隨著油價走高。《彭博》報導指出,曾經市值破兆、中國最大能源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中國石油)現在非常便宜,且估值遠低於其開採儲量,未來一年股價有望漲逾40%。

中國石油今年以來的港股股價已跌14%,接近2005年來的最低點。據資產管理公司盛博(Sanford C. Bernstein)比對公司市值與可開採儲量,中國石油是全球能源企業中比值最低(最便宜)的公司。《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超過25位預測人士的共識為中國石油未來1年的預期漲幅達43%,19位評為買入。

盛博指出,石油公司股票通常會「高於公司可開採儲量的估計價值」,才能反映資源擁有的潛力,但中國石油是全球25家受評估能源企業中明顯不合理的公司。而從中國石油「違背常理」後,重點是它的低點可以到多低。盛博估計中國石油的儲量價值為2087億美元。

傑富瑞(Jefferies Group)分析師Laban Yu也表示,沒有任何一種估值方式可以導出中國石油現在的處境,即使適當保守估計資產,該公司港股股價應該也很容易翻倍。傑富瑞甚至認為,若中國石油是一家美國企業,它的股價會是現在的4倍。

《彭博》指出,中國石油的困境可能是因為在油價高點時擴張產量,導致債台高築,資本回報率從2000年時期的雙位數不斷滑落到個位數。此外,該公司的股本報酬率為4.3%,是全球油氣企業表現倒數5%:營業利潤率5.09%遜於65%油氣企業。

盛博分析師則稱,中國政府計劃將中國石油和另外2家國營油企的管線合併為單一國家營運商,如果這些管線價值高於中國石油登記值,那麼可能帶來利多。中國石油今收報4.20港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