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潛在全球規模最大貿易區 非洲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

2019/07/08 09:50

非洲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一旦順利實施,將有望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圖為本屆非洲聯盟峰會,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本屆非洲聯盟高峰會於於尼日登場,而當中最受矚目之事,在於前後經歷4年協商,有望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非洲自由貿易區,AfCFTA」正式啟動。

AfCFTA含括了13億人口,有望創造3.4兆美元的自由貿易區,一旦貿易協定順利實施,將會成為WTO底下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而AfCFTA上路,期盼可以解決非洲經濟問題、加強貿易活動、同時加強供應鏈串連。

《路透》引述數據,顯示2017年時非洲國家自己交易的數量,僅占與其他洲國家貿易的17%,遠低於亞洲的59%、歐洲的69%,意味著非洲內部貿易活動不如世界其他地區頻繁,而AfCFTA上路,有望改變這一情況。

非洲聯盟主席Abdel Fattah al-Sisi表示,AfCFTA啟動後,全世界將會把目光轉向非洲,AfCFTA成功發展與否,將會是左右經濟成長的關鍵,同時也有望改變非洲人民的生活品質。

目前參與協議的55個非洲國家,都同意削減大部分的商品關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如AfCFTA順利實施,將可以增加非洲內部交易量15%至25%,而如果可以再推出其他協議,交易量有望再向上翻倍。

5月AfCFTA達成共識時,IMF就將此比喻為「改變經濟遊戲」的協定,不過組織也警告,單單只是減稅,無法壯大自由貿易區。此外也有專家點出非洲現有困境,指出非洲國家糟糕的交通環境、國與國之間的鐵路連結,將會是AfCFTA要克服的一大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