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海工國產化起步 CIP與荷商Boskalis、樺棋營造簽約

2019/07/05 14:59

離岸風電開發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今與荷蘭百年水下工程公司Boskalis及台灣樺棋營造簽約,2021年起實現離岸風機水下基礎運輸安裝本土化。(實習記者趙翊君攝)

〔記者黃佩君、實習記者趙翊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今與荷蘭百年水下工程公司Boskalis及台灣_營造簽約,2021年起實現離岸風機水下基礎運輸安裝本土化。Boskalis與樺棋營造將在台合資成立海事工程公司;Boskalis離岸風電總監Bergen表示,未來與新公司將由Boskalis與樺棋分別持股49%、51%。樺棋總經理蔡佳翰也說,除水下基礎運輸外,該合資公司也會搶攻佈纜等台灣離岸風電其他海工業務。

Boskalis是荷蘭具百年歷史的海工業者,自30年前即與樺棋營造在台灣進行合作,今雙方攜手攻入離岸風電海事工程領域,與CIP簽署「水下基礎運輸暨安裝優先承攬商契約」。

Boskalis離岸風電總監Marcel van Bergen表示,未來將與樺棋在台成立新公司,由Boskalis與樺棋分別持股49%、51%。而扎根台灣是Boskalis的目標,也希望在接下來的5到10年協助台灣離岸風電發展,與本土公司合作。

樺棋總經理蔡佳翰也說,合資公司初期資本額為1、2千萬台幣,樺棋希望能夠透過合作進行技術轉移,不只提升樺棋的技術,也提升台灣整體海工技術。而合作除技轉外,也包括建教合作、提升本土化需求及台灣供應鏈強度。

蔡佳翰也強調,未來除水下基礎運輸外,該合資公司也會搶攻佈纜等其他離岸風電海工業務。CIP也表示,該合資公司接下來可協助提升本土第二階下包商的能量,包括人員運輸船、鯨豚觀察船等。

而促成此項離岸風電海工本土化合作,並正式簽下契約的風場開發商CIP台灣區執行長侯亦愷說,他非常驕傲CIP至今仍是唯一一個以本土下單來支持台灣海事工程發展的開發商。而CIP的彰芳、西島風場併網較晚,因此肩負全台灣最多國產化任務、高達27項,但在這種挑戰下,仍是不停超前政府要求來進行本土化下單。

侯亦愷強調,CIP了解為本土廠商提供經濟規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此即使旗下0.6GW的風場被切得相當零碎,但仍是把3個風場的業務進行整廠下單,讓台廠能夠獲得具經濟規模的訂單;這種作法已用在包括世紀風電、台船環海、以及今天的契約。

侯亦愷說,CIP盡最大努力挹注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能量,希望滿足政府對2024、2025年併網的風場要求;但他也希望政府能夠務實調整本土化的要求,並舉例海纜是容易損壞、因此標準相當嚴格的一項產品,若引進海纜本土化,從認證到建廠可能需要4年時間,即使是CIP的風場恐也緩不濟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